鲁中网

鲁中网

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一期有望9月投产 淄博市重大项目建设复工提速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10 08:58:00


  记者 赵博文

  “欢迎大家回到淄博!”2月28日,中建六局海尔日日顺产业园项目“点对点”接回首批26名来自辽宁的务工人员,工人们的顺利返工,也意味着淄博市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拉开了2020年继续开工建设的序幕。作为2020年淄博市确定的265个重大项目之一,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正以打造世界首家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目标,助推淄博新动能培育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之路。

  “通过这样‘点对点’接回我们的务工人员,一方面可以从源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复工进度的再提速。”3月9日上午,在周村区的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淄博海叹号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仇波说:“2月28日接回的是首批复工人员,在这周还陆续有四批工人通过专车接回的形式返工,人数有240人左右,达到项目总体施工人数要求。”

  在项目现场,已经复工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主体工程混凝土的拆模和前期施工准备,项目总占地面积959亩,总投资30.2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是一期工程里的手工作坊、标准化厂房、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11个单体建筑。“2月29日我们开始复工,目前有85名工人在场施工,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也已经到岗,做好工程推进的保障配套工作。”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胡俊龙表示:“11个单体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90%左右,预计今年9月份左右即可建成投产。”

  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选择“落户”淄博周村不无道理,周村家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形成了较大的市场规模,同时具备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进入,将为家具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强劲的新动能。

  “传统产业并不意味着落后产业,在周村有120万平方米的家具展厅,每年产生200亿元的产值,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目标是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重塑家居产业生态链和价值链。”仇波表示:“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引进先进家居制造企业,打造家居生态示范园区,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20亿元,实现利润约10亿元,贡献税收3亿元以上。”

  海尔COSMOPlat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可以说是淄博市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的一个缩影。2月21日,淄博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1550亿元的198个市区重大项目同时打响了开工的“第一枪”,临淄区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淄川区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沂源县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高档轻量瓶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集群效应明显的项目吹响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冲锋号。

  截至3月8日下午4点,淄博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4092家,复工企业占比达到96.12%。其实,早在2月4日,淄博市便重磅出台了《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随后,淄博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正是“淄博效率”“淄博服务”“淄博速度”的实际体现,一辆辆接返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从外地返回,一个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正迸发出强劲的活力,淄博正向“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迈出坚实的步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