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人间烟火气 做文明淄博人 ——关于“文明度夏 为淄博加分”倡议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6 13:57:45


  广大市民朋友们:

  淄博是一座活力时尚、热情好客的城市,也是一座生态和谐、宜业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淄博烧烤已经成为享誉四方、款待亲友的特色名吃。但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有些市民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等不文明行为,为这座城市带来不和谐景象。为共同呵护城市文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 衣着得体,举止文雅。在公共场所穿戴得体,注意仪容仪表,不当“光膀族”。特别是在夜市、公园、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做到不赤膊光膀,不随意暴露,不躺卧公共座椅,不穿拖鞋睡衣上街,注重自身形象,举止文明大方。

  2. 遵守公德,文明有礼。遵守公共秩序,不乱停乱放,不乱穿马路,排队时保持“一米线”距离,打喷嚏遮掩口鼻,细节处见文明。爱护公共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在禁烟场所吸烟。践行文明用餐,加入“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习惯。

  3. 礼貌用语,关爱他人。讲好普通话,让沟通更融洽、更顺畅,争当时尚淄博人。用好文明语,控制手机音量,不大声喧哗、不争吵谩骂,时时处处展现良好形象。

  4. 规范经营,整洁有序。“夜经济”经营业户要遵守各项城市管理规定,坚持“便民、为民、利民”,规范有序经营,及时清理卫生,不乱摆乱占,避免油烟和噪音污染,争当城市夜生活最美守护人。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及时提醒、劝导,共同维护城市文明气质。

  文明淄博,有你有我。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各行各业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争当城市最美风景线。让城市因你我更文明,让淄博因你我更美丽!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7月16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