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教育基地竖起廉政教育旗帜 淄博纪检监察系统首个集办公办案警示教育于一体的镇级场所在源泉启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16 09:26: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5日讯(记者 韩凯 通讯员 戴巍)近日,淄博市纪检监察系统第一个按规范化标准建设,集办公、办案、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镇级场所在博山区源泉镇启用。作为焦裕禄故乡的源泉镇,在红色教育基地上竖起了一面廉洁教育旗帜。该场所有望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

  7月6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廉政谈话会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旁边一幢二层小楼召开,这也是该场所启用后的第一场廉政谈话会。楼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中国共产党源泉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博山区监察委员会派出源泉镇监察室。

  召集会议的是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赵春霞,参会的是涉及临临高速建设征迁的12个村的党组织书记。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提前给各村打打“预防针”,保障征地补偿工作在阳光下推进,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害。

  二层小楼的后面建有“廉政承诺墙”“廉政长廊”,后者选用焦裕禄等时代楷模和淄博市新近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正反两方面警示教育内容。会议开始前,各村书记在“廉政承诺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廉政长廊”。

  位于一楼的办案区设有谈话室、医疗室等,按照走读式谈话室规范化建设要求,配齐配强内部设施设备;接访区与办案区、门厅隔离,有单独的出入口;在二楼的档案室,档案资料按照保密级别分别存放在铁皮柜和密码柜里。

  在二楼会议室里,赵春霞解读了《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大家共同学习了与征地补偿相关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之后,结合实际梳理剖析了在征地补偿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确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最后,各村分别签署了勤廉履职承诺书。

  “征地补偿工作必须维护好群众利益,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将全程跟进监督。”赵春霞要求各村书记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履行好监督职责。

  “裕禄故乡、清风源泉。虽然我们的办案区的设施很齐全,但我们还是希望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这个场所的启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更重要的是为全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日常警示教育提供了清廉阵地。”源泉镇党委书记国先占说,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乡村振兴需要廉洁高效的基层干部队伍,相信该场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