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裕禄故乡 清风徐来 纪检监察工作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16 09:29:50


源泉镇岳西村党建文化主题公园

  岳西村的新面貌  村庄要发展要稳定,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是必不可少的。村“两委”成员与群众有着最密切的联系,他们的言行举止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这就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纪检监察队伍从村“两委”换届选举入手,管好村级“小微权力”,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9日下午,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的天空阴云密布。担心下雨天会影响工程进度,岳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庆彪来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查看篮球场铺设环氧地坪漆的情况。刚刚建成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在原有活动场地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公园北侧是新建的灯光篮球场,工人们正在铺设环氧地坪漆。

  天虽然阴着,但雨迟迟没有下的意思。孟庆彪抬头看了看天,转身朝另一处公园建设现场走去。这里是街道斜对面的另一处公园,原先是一处健身广场,经过重新设计后,在保留原有健身器材的基础上,广场南侧将建设一处人工瀑布。瀑布已现雏形,几名村民一边健身一边留意着施工进度。

  看着村子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孟庆彪既高兴又欣慰。高兴的是,村子里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村庄的面貌即将焕然一新;欣慰的是这一切的变化,自己都是参与者,自己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好的结果。还有很多关于岳西村发展的设想,孟庆彪有信心把它们一件件落实下去,因为他有了一个团结的“两委”班子。

  由乱到治的背后

  时间如果退回到3年前,岳西村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对于村里一条路的翻修,工程就能因村“两委”意见不一而难以推进……

  位于源泉镇西部的岳西村,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与城区联系较为紧密,是源泉镇经济实力较强的村之一。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经济强村,却成为源泉镇换届重点村、难点村。

  “岳西村常住人口超过4000人,党员有161名,是个大村,而且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好。但因村内利益纠缠、关系错综复杂,是镇上排得上号的问题村。2017年换届前夕,我们利用1个月的时间,集中处理岳西村有关换届的各类问题线索,对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广泛走访调研,对参选人进行严肃的明纪警示谈话,全程跟进监督,从严从快查处扰乱换届秩序的违纪行为,为岳西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源泉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赵春霞说。

  在2017年的换届选举中,孟庆彪成为村“两委”成员;2019年年初,他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在2020年年底的选举中,他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

  在参与选举前,孟庆彪已经是一名小有成就的企业主了。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想在别的领域证明自己的价值。

  从“两委”成员到书记,再到书记主任一人兼。短短3年多的时间,孟庆彪的许多工作设想很难开展,让其切身感受到了村“两委”的团结是村庄发展的第一要素。甚至有几次,他几乎就要放弃了。每到这时,镇党委就会派人来做他的工作。

  2019年以来,有关岳西村的信访举报、网络举报短时间内激增,直接到镇纪委反映问题的情况频发,累计20件次。在对一系列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后,镇纪委采取了相应的举措:针对“两委”成员之间互相猜疑、内耗严重问题,采取第一种形态逐一进行提醒谈话,从而强化党性意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针对反映违规发放春节物资、个别“两委”成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问题,严格按程序进行核查。对涉嫌违纪的立案审查调查,维护公平正义,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对查否的事项,按程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正名,还党员干部清白,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镇党委的要求很明确,基层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党分忧、心系群众、廉洁自律、真抓实干。作为最基层政治机关、纪律部队,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是我们的职责,及时受理处置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投诉举报,按照程序查清事实,该惩处惩处,该澄清澄清,不能因为有投诉举报就影响到村干部的正常工作。”赵春霞说。

  管好“小微权力”

  镇一级的纪检监察机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是保障村庄正常运转的重要力量,不但要及时对基层违法乱纪问题把脉问诊、清除“病灶”,更要以防为主、筑牢屏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掌握的权力看似微不足道,却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如何把村一级的“小微权力”管理好、监督好,直接考验着镇一级党委政府的政治智慧。

  为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工作,拓宽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监督渠道,早在2019年,源泉镇就试点开发建设了村级“小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该平台是在以传统形式、固定场所对村级“三务”按规定进行公开的基础上,将需要公开、公示的内容制作成电子信息,统一上传至专业数据平台。平台设有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公示栏、权力清单、一键举报6个板块,在部分试点村运行期间取得了一定效果。

  “三务”公开问题一直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18年前后,源泉镇多次收到南北村、岱东村等的群众反映:对村内发展党员、低保办理、村务收支等情况不知情,怀疑村“两委”滥用职权暗箱操作、村民利益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为此,源泉镇纪委督促党建办、民政办、镇代理中心等业务部门履职到位,同时对各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察访,并指导有条件的村利用平台进行公开发布。此后,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和信访举报大幅下降,为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博山区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博山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录》及流程图,博山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村居监察站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促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源泉镇结合镇域实际,迅速部署落实,分别在3个片区确定了3个试点村,探索建立村级监察站,落实落细日常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构建村级“小微权力”闭环监督机制。目前,3个村级监察站试点村,各项工作正顺利推进。

  “源泉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是源泉镇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所做的积极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村级建立监察站是畅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28个村设立监察站,选优配强基层监察队伍,厘清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监察工作的‘前哨’和‘触角’作用。同时用好‘小微权力’运行云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巩固基层治理基础,持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源泉镇党委书记国先占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凯 通讯员 赵春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