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预警平台、智能外卖、红外测温…… 人工智能防控献力智慧城市发展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11 09:09:00


  无人车在配送过程中遇到障碍物会主动避让。

  测温设备画面分为正常画面和红外热成像画面。

  人工智能,因疫情防控需要与“智慧城市”建设迅速接轨的新型技术,应用和提速已然超出了预期。从已实现自动追踪的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到单台运量可满足十余个村庄蔬菜配送的无人配送车,再到被测量者无需停留、接触的新型红外测温仪,不可否认,疫情防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为淄博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选择。而已露“锋芒”的众多新技术研发机构能否借机积蓄潜力、为疫情之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献力,亦值得我们期待和思考。文/图记者 姜涛 蒲泫奇

  疫情防控预警平台

  来自、途经重点地区车辆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预警平台”,一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专业名词,在此次淄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20日,在桓台县公安局合成警务中心的疫情防控预警平台,一辆进入淄博的本地牌照轿车停在桓台少海路与建设街路口等红灯,平台显示该车于2月2日途经重点地区,且近期第一次在淄博境内出现。

  “平台在预警后会立即推送,值勤交警通过‘六个一平台’进行信息比对,3分钟就能研判出车辆的行驶轨迹,当这辆车通行经过下一个卡口时,交警便可将其拦下进行核查。”民警郑波介绍说,经查,车内夫妻二人自1月下旬自驾出游,刚刚返回淄博,暂无发热及不适症状。交警与防疫部门对车辆采取消毒等防疫措施,报备辖区派出所和卫生健康部门,通过居委会做好对两人实行隔离措施的准备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大数据支撑,研发使用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警务通“淄博疫查清”手机APP、淄博疫情防控小助手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了对人、车、物的精准发现和精准摸排,使大数据应用更加实时精准、防控指挥更加科学高效、防范宣传更加明确深入。

  “只要有第一次进入淄博区域的可疑车辆,系统就会自动预警、显示活动轨迹、定位卡口位置,助力一线民警第一时间落地核实并采取相关防控措施。”桓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孙敬双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的实时感知和数据分析能力,极大减轻了视频侦查平台民警的工作压力。

  众所周知,疫情之下,面临大规模人员流动,及时掌握重点地区旅居史、停留史、居住史对象的活动轨迹,分析密切接触者范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淄博市公安局基于视融合侦查平台优势,第一时间研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模块,在保护公众隐私的前提下,以2020年1月1日以来往来重点地区的近280万个数据作为底库,对动态的人、车、物等目标进行全时空、全维度关联融合分析,实时比对目标轨迹,预警途经重点疫区的目标,统计进出淄博的可疑车辆数据。

  据统计,截至2月27日,淄博市接到预警平台自动追踪涉疫人员车辆信息1849条,全部实现逐人逐车落地核查,有效提升了周界防控圈管控能力。

  智能“外卖小哥”

  无人驾驶配送全程无人员接触

  3月1日,张店区傅家镇。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无人配送车,像往常一样如期而至,它不仅带来了近800公斤新鲜蔬菜,更让当地百姓体验到了新科技带来的震撼。

  20分钟前,这台无人配送车从山东乐物电子物流港装满蔬菜出发,将目的地设置为傅家镇张冉村活动广场,配送全程无人操作,由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

  受疫情影响,淄博中心城区周边很多村庄的村民无法正常购买生活用品,外出购物又增加了人员流动,不利于疫情防控。无接触式送货上门,成为公众期许的解决上述难题的理想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订单激增、运力欠缺,无人配送车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配送过程对人力、物力的需求,也大大降低了成本。”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光告诉记者,目前,每台车每天可配送8次,总配送量可达7吨。途中,车辆行驶平稳,遇到红灯或障碍物会主动停车、避让。通过车上装载的雷达和摄像头,可以随时观察路况,并与周围的“障碍物”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考虑到配送过程中的突发情况,我们会做一个技术备份,操作员使用模拟的方向盘与刹车控制车辆。”一名后台操作员介绍说,通过4G/5G网络将车辆收集的数据回传,操作人员可以多视角地观察周围环境。张冉村党支部书记于文广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外出购物不便,在收到张冉村等多个村蔬菜配送的诉求后,山东乐物依靠自身物流配送优势,提供了两台无人配送车,承担了傅家镇19个村的蔬菜配送工作。

  王明光还介绍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这一需求,自2月10日起,乐物网与一清创新UDI已联合研发提供了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无人配送车承担了张店城区乐物网平价蔬菜12个街道办事处近200个配送点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链直配,实现非接触配送,有效减少了因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王明光说。

  无接触红外测温

  科技让疫情防控更简便精准

  2月28日上午,淄博中学门口,特设的入校通道内架设着一台特殊的仪器,每一名由此通过的教职人员的体温被测量后同步上传到了数据库。

  “为了迎接不久后的学生返校,我们在学校门口和宿舍区各安装了一台这样的设备,为校园疫情防控加了一道保险。”淄博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孙水英说。

  研发该设备的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孙新波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们公司有针对性地研发了这款测温设备,利用红外测温、视频捕捉、大数据等多种手段,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简便、精准。“这款产品是在公司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整合AI红外热成像等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推出的远距离测温设备。从安装、调试到满足使用条件,整个过程仅20多分钟。投入使用后,设备可代替人工手持测温枪测量体温的传统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人员走过有效测温区时,电脑屏幕上会分别显示出正常画面和红外画面,人员体温以及视频信息也被设备捕捉记录。整个过程被测量者无需停留,无需与设备接触,测量精准度达到了±0.3℃。

  “同时,这套系统还具备人脸识别、外网实时查看、人群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设备收集的相关数据统一存入数据库,可以随时调取,方便了人员管控,符合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孙新波说。

  毋庸置疑,战疫之下,新技术的应用提速需要良好的通信网络作为依托。3月4日,淄博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疫情发生后,淄博移动依托优势信息服务能力,全力做好通信网络设备与线路巡检,时时监控网络运行状态,加大各类机房和干线线路巡检力度,强化7×24小时值班值守,时时监控网络运行质量。截至3月4日,淄博移动共为各级政府部门发送应急公益短信9755万条次,保证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淄博市民。

  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不可否认,疫情防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为淄博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选择。而已露“锋芒”的众多新技术研发机构能否借机积蓄潜力、为疫情之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献力,亦值得我们期待和思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