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全国放鱼日将至 淄博开展“放鱼养水”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04 17:52:00


放鱼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64日讯(见习记者 徐新哲)64日,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做好2020年全国放鱼日同步增殖放流的通知”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践行“两山理念、碧水责任”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与淄博市孝妇河综合服务中心、淄博市河湖水库领域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在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共同举行“放鱼养水 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淄博市放鱼养水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66日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放鱼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实施生态赋能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大赋能行动”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是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重要一项,要聚力实施生态赋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淄博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转变。 

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连波等出席活动。

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田连训发言。

  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连波,市孝妇河综合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爱香,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河湖水库领域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寿磊,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田连训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田连训说:“今年,在‘全国放鱼日’活动中更加突出社会公益性和公众参与性。突出河湖水库生态环境整治,积极创建美丽示范河湖,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志愿者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同心携手,踊跃参与这项具有重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事业,努力把‘放鱼养水’打造成群众性的生态文明建。” 

志愿者发放相关宣传材料。

  随后,志愿者代表宣读了2020全国放鱼日淄博放鱼养水倡议书,她倡导大家加入到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来,争做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倡导科学文明的放鱼行为,以确保水生生物养护行动持续有效;倡导党员志愿者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推进河湖水库生态环境整治,为生态赋能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宣读完毕后,会务人员召集与会领导及志愿者发放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材料,发放完毕后进行放鱼,以鲢鱼草鲤鱼为主的一千斤鱼被放流到孝妇河中。 

志愿者合影。

  记者了解到,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据测算,我国仅鲢鳙鱼养殖一项一年就可以消除水体中的氮大约37万吨、磷14万吨。淄博市自2009年起,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财政资金,持续在大中型水库、河湖等放流增殖鱼类近1亿尾,对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