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 淄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05 09:1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4日讯(记者 高阳) 人口普查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要的市情市力调查,意义重大。今天下午,淄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上,与会人员共同收听收看了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全省人口普查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结合淄博市工作实际对下一步普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淄博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市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对于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市要求上来,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明确的五个“查清”和五个“准确反映”要求(查清人口总量,准确反映人口规模变化趋势;查清人口分布,准确反映人口结构演变情况;查清人口迁移流动,准确反映人口社会变迁特征;查清劳动力资源,准确反映人口就业情况;查清人口居住状况,准确反映居民生活质量),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建立渠道畅通、配合紧密、运作高效的联合协作机制,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把人口普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同时,要坚决把依法普查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本次人口普查不和任何政策挂钩,对普查取得的数据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做到标准统一、口径一致,坚决杜绝编造篡改普查资料等行为,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实现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切实保证淄博市普查情况不失真、不失实。

  目前,离11月1日人口普查正式登记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按照会议部署,各级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工作中必须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标准,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切实摸清人口新底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