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精准对标 15个难题逐一破解 淄博高新区深圳对标学习团与坪山区深入交流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6 10:5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16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刘力“请问咱们这个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是如何实现的”……在615日的对标学习中,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带领投资促进局、行政审批局、经济发展局等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深圳市坪山区对口部门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接,政务服务“好差评”运行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20条具体内容和执行方式等六个方面的15个难点问题得到了逐一解决。 

  对标智慧城市,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 

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与坪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坪山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是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七个试点改革区之一,其主导产业为新能源、生物医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2017年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通过三轮流程优化,逐步实现了“整渠道、统分拨”“并表单、缩时限”“抓实效、优体验”“融智慧、助治理”的改革目标。 

  通过坪山区工作人员的演示,记者在“智慧坪山”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10年前的图片可以随时调取与现在进行比对,每个街区的情况可以实时监控。大数据的高效利用为城市安装了智慧的眼睛,也为政务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坪山区一共有114项“秒批”便民服务。“'秒批'和智能导办我们政务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立志说,回到淄博之后,将结合高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行政务服务改革,让市民办事更方便,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打造新型服务型政府。 

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在魏玉蛟的带领下体验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的无人驾驶公交车。

  深入沟通交流,建立长期联系学习机制 

  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沈华新是淄博的老朋友,今年516日曾专门到淄博作了专题报告,对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理念、推进路径、主要举措、改革成效、经验启示等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时隔一个月的时间,沈华新在坪山“主场”又一次带领区委政法委、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与淄博高新区一行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魏玉蛟与沈华新互加微信,约定定期交流,互通有无。

  坪山区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自己负责的领域进行了介绍,并穿插着为淄博高新区8个部门负责人解疑答惑,对于高新区在出发前梳理的六个方面的15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我感觉收获非常大,同时也看到了高新区目前存在的差距。”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建设局局长朱贻胜表示,将根据坪山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细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运行流程,加速改革提升。 

  座谈之后,魏玉蛟与淄博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纷纷离席,与坪山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双方互相交换名片,加了微信。魏玉蛟说:“下一步,我们要与坪山进一步加强交流,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在更多领域加强沟通、互通有无。” 

  了解前沿科技,激发优势产业产能潜力 

  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被誉为鲁中生物医药“硅谷”,生物医药也是高新区三大核心产业之一,这与坪山区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生物医药产业是坪山全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在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对这里以研发为主导的园区发展模式颇为肯定。 

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立志(左一)与坪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

  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的关键词是“全链条”和“国际规则”,基于这样的发展模式,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保持了30%以上的年均增速,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全球顶尖生物科技专家。“我们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近年来发展也很快,但我们还可以再进一步细分产业、拉大格局,引进更多好的项目。”淄博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家奎表示。 

  在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一行体验了无人驾驶的公交车。技术人员在电脑屏幕上简单操作之后,无人驾驶公交车稳稳启动,当前方出现障碍物的时候,公交车自动停车。“车辆可以自动识别感应,对路况进行判断。”深圳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作为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运营单位,极大推动了智能网联交通应用示范,推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首批合作单位包括同济大学、比亚迪、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 

  满满的行程,满满的收获。马不停蹄却绝不走马观花,淄博高新区对标学习团的成员们一边学习一边吸收,一边讨论一边思考,“回去之后,我们要加快落实,增加项目科技含量,为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淄博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曹叶禄说出来了对标学习团全体成员的心声,高新区未来可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