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全力以赴抓建设 稳中求进促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5 07:53: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实、强担当、求实效,持续压实责任,大胆探索实践,全力以赴抓建设,稳中求进促发展 

  主动靠前服务 推进制度落实 

  扶持引导企业发展。提请市政府成立建筑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建筑业十二条意见任务分解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积极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中心每位领导班子联系服务2家开发企业和4家骨干建筑企业,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组织开展新批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通报行业发展情况,讲解有关规定和要求,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能力和意识;创新培训形式,对各区县建筑业主管部门和建筑企业统计负责人进行统计业务培训,参训企业872家,人员近千人,全面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先后组织三次培训会、两轮次“制度下基层”项目实地调研,积极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5月份未落实按月拨付工资性工程进度款且未按时整改的3个项目,进行违法案件移交查处;印发通报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到位、存在拖欠上访投诉问题的相关单位,依规进行通报处分,并信用扣分。 

  稳妥处理投诉 推动幼儿园整治 

  稳妥处理信访投诉。截目前,今年共接收并处理房地产方面投诉信访113件,较2019年同期323件下降65%;提请淄博市住建局出台开发企业售后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并召集市属开发企业及区县主管部门负责人对《办法》进行解读培训。 

  全力推进幼儿园专项整治。通过约谈建设不到位开发企业、组织专项督导、召开专项推进会等方式,扎实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不到位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实际建设不到位项目14个,其中1个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12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对未开工的1个项目下达告知书督促企业开工建设,企业承诺6月底前开工;组织召开移交不到位工作推进会,配合做好幼儿园移交不到位专项整治。 

  加强建筑节能 推进建筑能效提升 

  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对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要求的建筑工程,一律不予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确保建筑节能标准的贯彻落实。全市新增节能建筑147.43万平方米(居住99.17万平方米、公建48.26万平方米),设计和施工阶段执行节能标准均达到100%。 

  扎实推进建筑能效提升。认真做好国家四部门对我市2018年-2019年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和中期验收评估的迎检工作,在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方面均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认可;成立督导组对区县农房项目和城区项目的建筑能效提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区县加快工程进度、扎实整改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 保障人才公寓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提请成立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印发淄博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文件,为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目前已完成2020年全市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2000套的项目落实工作。 

  统筹制定计划,推进项目实施。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开展全市人才住房需求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对符合人才公寓申请条件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对人才公寓的需求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为制定全市人才公寓年度计划提供决策依据;组织召开全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调度会,对人才公寓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下一步,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将继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统筹推进、取得实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