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工匠精神”重塑舞台形象 歌剧《江姐》淄博大剧院复演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24 08:39:00


“江姐”和“华为”在城郊畅谈未来。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23日讯(文/图 记者 张欣 通讯员 韩化齐)6月23日,歌剧《江姐》迎来了在淄博大剧院疫情后首次复演。晚上7点30分,大幕重启,充满川味的舞台布景引人入胜,一阵阵富有川江韵味的号子在耳畔响起,精彩感人的故事随即展开。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再一次将观众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隔半年,这部人气口碑俱佳的歌剧重返淄博大剧院舞台,观众对这部歌剧充满着期待。

  演出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川江号子”声中启幕,几名码头工人搬运着箱子过场,“卖报,卖报!”“炒米糖开水!”码头上充斥着叫卖声,在这看似平静的氛围中,却暗藏凶险,因为旁边就埋伏着特务。

  就是在这样严苛的背景下,“江姐”来到了码头……“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经典的旋律、直达内心的唱词,“江姐”一曲《红梅赞》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

  为了这场时隔半年的演出,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江姐》剧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演,坚持排演。“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没有公开演出了,也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观众的掌声了,大家都憋了一股子劲,就要在这次首演时释放出来,以‘工匠精神’将《江姐》的演出效果提到新的高度!”饰演江姐的国家二级演员、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演唱队队长张凤娟说。

  虽然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要求,观众人数需要控制,但这并没有影响现场的气氛,每一幕结束后,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江姐”“双枪老太婆”“华为”“甫志高”“沈养斋”……随着这些剧中人的出场,观众们深深地沉浸在剧情中。

  “《江姐》剧组和院里所有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保证演出的最佳状态。”淄博市歌剧舞剧院院长王咏虹说,在庆祝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歌剧《江姐》重登舞台,艺术地再现了江姐等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们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精神,在这时更像是一首精神赞歌,激励着每一个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人,拿出钢铁意志和顽强斗志,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