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3 22:04: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岳维硕)23日,记者从淄川区西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河镇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12家合作社帮扶范围覆盖62个贫困村、辐射1897户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激活农村内生动力,实现农村发展振兴,关键是激发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今年以来,淄川区西河镇党委、政府在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西河镇党委书记宗加新介绍,此次西河镇着力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组织12个条件成熟的村率先行动、先行先试,以联合社的形式统筹优势特色资源,集中力量抱团发展,积极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和“村里种、镇上卖”的经营理念,建立了西河特色农产品的统一品牌和统一市场竞争力。 

  西河镇镇长陈涛说,由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村民积极参与入股,再由合作社入股成立联合社。联合社的利润根据合作社股份占比分配到合作社,合作社利润根据村民股份占比分配到村民。另外在联合社收购合作社农产品,合作社收购村民农产品的过程中,合作社和村民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从而帮助村集体增收和百姓增收。 

  2020年4月,西河镇成立淄川区农兴合作联社,这也是淄川区第一家由区属国有企业参股兜底的扶贫专业合作社。合作联社由下义户村杂粮加工合作社、宝泉村蜜薯种植合作社等12家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而成,帮扶范围覆盖西河镇62个贫困村、辐射贫困户1897户,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收集镇内各类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初加工、负责市场运营销售等,产品涵盖西河煎饼、散养山鸡蛋、青石山小米、西河蜂蜜、猕猴桃等10余种原生态绿色农产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