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系统上线启动 开启“区块链+政务”工作模式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3 13:37:00


6月23日,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始上线运行。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3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毕学峰)“在首页中选择‘区块链’,点击‘注册账户’后填写相关信息,最后点击注册……”伴随着淄博随着新华制药公司信息的验证提交通过,淄博人社首个企业数字保险箱账号正式开通。6月23日上午,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山东省从今天开始,正式步入“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时代。 

  为使广大群众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更好地保护个人权益,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人社政务服务,淄博市人社局坚持有解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探索推出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努力将无形“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交还给群众,将群众许可作为政务服务过程中使用“数字资产”的必备前提。 

  6月23日,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始上线运行,这是全国人社系统首个上线的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在政务服务“还数于民、还证于民”方面迈出了开拓创新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淄博市人社政务服务信息化打开“区块链”全新局面,首批人社民生服务率先上“链”,将构建人社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 

仪式现场。

  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合同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7类人社证照、证明项数字资产材料首批发行上链,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可信流转的资料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特点,各类人社业务资料的安全存储可信流转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同时,数字信息资料的持有方、发行方、使用方借助“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可信资料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畅通流转,群众办事时无需再提供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要通过“温暖淄博人社”APP里的“数字保险箱”模块,轻松注册人社部门的个人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利用“温暖淄博人社”APP里的相应功能按钮获取本人的各类人社电子证明,即可享受“全透明”“点对点”精准服务。 

  “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后,将大大缩短人社业务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推动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淄博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升级,深入推进区块链和人社业务场景相融相合、互促互进,逐步扩展与各市间的人社联盟节点,逐步形成覆盖全省人社部门各层级服务对象的统一支撑平台。同时,积极向人社外部门赋能,形成人社部门可信体系,探索实现与金融机构等外部门的对接,充分利用人社信息资源和区块链技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节约社会成本和社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人社区块链社会效益最大化,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