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 各区县已发放宣传材料21万余册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11 14:10:00


《民法典》座谈会现场。

  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11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牟晓慧)8月11日上午,淄博市司法局召开淄博市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法律顾问到村(社区)举办民法典讲座134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6000余份,各区县各部门张贴《民法典》挂图1260张,发放宣传材料21万余册。 

  会上,淄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汇报了民法典学习贯彻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通过专家授课、培训等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700余场次;依托全市现有705名村(社区)法律顾问,组织“千村万户普法行”宣传活动,法律顾问到村(社区)举办民法典讲座134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6000余份;各级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活动8713场次,各区县各部门张贴《民法典》挂图1260张,发放宣传材料21万余册。 

  市法院副院长陶志民在发言中表示,市法院各审判庭注重将学习民法典条文与审判执行具体工作相结合,通过庭审公开、在线直播、裁判文书释法说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等方式,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继东发言说,市检察院两级院党组带着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检察干警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街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7场次、青少年学法6场次、民法典“十进”8场次,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对基层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 

  市公安局党组成员、二级高级警长宁治坤介绍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七五”普法验收重要内容和“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将《民法典》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沂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吉汇报时表示,县司法局开展了万名干部进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免检免扰企业回访等“走访+普法”活动,走访全县30000余家市场主体,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把脉问诊”,送去《民法典》《沂源县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160条》《沂源县惠企利民法律明白纸》等法治大礼包。 

  “我们围绕民法典的热点、创新点利用每周日的宣传阵地,进行了10余场的《法在身边》宣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山东天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敏在发言中介绍说,两个多月以来,天矩律师所共组织和参与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韩国祥表示,民法典颁布后,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高位推进,以民法典学习宣传月和“十进”活动为重点,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为民法典全面深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韩国祥指出,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距现在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努力为民法典顺利施行夯实基础、做好铺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