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8-28 16:2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姜兴国)“我家在山区,以前办理这些业务需要跑20多公里到区政务服务大厅,路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现在来镇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把所有业务都办完了,不用跑那么远的路,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还很好。‘一窗通办’给老百姓帮了大忙了,我很满意!”8月26日,一名前往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激动地说。

   “为扎实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体系,年初经镇人代会票决,将实施‘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改革作为民生实事六大项目之一。按照‘应划全划’的原则,将原委办站所的人员、事项、设备等全部划转到中心,由中心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深化‘一窗式’服务改革。通过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镇便民服务中心’印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企业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都省心省力,审批服务效率再提升。”博山镇副镇长岳文姗介绍。

  自实行“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模式至今,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由原来的12个分散的部门窗口整合为7个综合窗口,23名前台工作人员缩减为10人,管理运行成本降低57%,企业群众办事时限平均缩短46%。

  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是淄博市深入推进“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改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淄博市按照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对全市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功能进行整合、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镇级事项进驻率,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事项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改革,形成窗口整合、服务集成、流程优化、效率更高、群众更满意的“进一门、到一窗、一次办”新机制,打通了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淄博市按照“应接尽接、应进全进”的原则,积极推动镇(街道)承接自然资源、司法、市场监管等区级下放审批事项,实现镇级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镇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确保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科学进行事项梳理,除复杂事项、特殊事项外,一律实施综合窗口“一窗通办”模式,对126项镇级政务服务事项条目式梳理,重新制定办理流程,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进、一窗出、一窗通办”。全面提升人员素质,通过开展业务融合、业务系统操作、服务礼仪培训,提升“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将其培养成“一岗多能”的“全科型”人才,每个人都能解答和受理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高标定位引领攻坚突破,以大胆创新打破发展瓶颈,通过‘精准式、点穴式’的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全面提升镇村便民标准化水平,彻底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干劲拼劲和‘登高望远、再创辉煌’的情怀,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