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发展看淄博|一二三产业融合 得益乳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27 08:25:00


采访团记者在牛舍采访。

  记者 张琦 孙丰鸣 王康

  在淄博市高青县,得益乳业布局建设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8月26日,“高质量发展看淄博”——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采访团来到得益乳业第二牧场进行采访。

  设备自动挤奶,免去人工。采访团的记者们一来到得益乳业第二牧场,就被整齐划一的奶牛挤奶系统吸引到了,奶牛也是“训练有素”地自动走向转盘,等待着被挤奶。据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林杰介绍,这是瑞典利拉伐80位重型转盘挤奶机,是行业最先进的大型挤奶设备,同时利用国际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实现养殖的高效高质。

  隔离衣、口罩、水鞋……而进入牧场的生产区则需要进行一次“全副武装”。在牛舍3号圈,奶牛们或“悠闲”地吃着饲料,或在卧床上休息。“奶牛的日粮里包含澳大利亚进口的燕麦,还有我们自己种植的青储饲料,当然还有很多进口的微量元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组成更健康、更合理的日粮来给奶牛提供更健康更全面的营养。” 赵林杰向记者说道。

得益乳业第二牧场的挤奶车间。

  记者了解到,得益乳业积极布局建设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包含现代规模养殖、现代品牌农业、农牧文化观光、饲料加工四个核心板块,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融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农业解决方案,有助于带动齐鲁大地农产品品牌升级,实现农牧生态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在2018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2019年高青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项目,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青木李示范区主导产业,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得益乳业养殖板块包含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今天记者参观的第二牧场就是其中一个。得益牧场奶牛存栏量达到3.5万头,引进7000头澳洲荷斯坦奶牛和国际领先的牧业设备。为了做好养殖板块配套,得益乳业对周边2万亩种植用地进行规模化、专业化整合及建设,打造集有机牧草种植、有机果蔬种植等于一体的新种植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乳业奶业基地项目现年产优质原奶 11万吨,通过整合的2万余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带动高青县木李镇、青城镇、黑里寨镇、田镇街道办 4 个镇、59 个村、3657 户、1.2 万余农民,每年增收2000万元。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4个合作社就业致富。得益乳业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特色板块,成为齐鲁大地上生长起来的中国低温奶领军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