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发展看淄博|精美展品呈现陶琉文化发展脉络 聆听淄博 感受当代国窑魅力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26 09:05:00


  中国陶琉馆国窑厅的精美展品。

  中国陶琉馆陶琉工艺互动厅,两名观众正在参观。

  8月25日上午,大众报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看淄博”融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中国陶瓷琉璃馆。

  淄博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就开始抟土制器,焚柴而陶,拉开了中国陶瓷史的帷幕。记者们看到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时,为先民能制造出厚度在几毫米的陶瓷而惊叹不已,也为这种制陶器的技艺失传而惋惜。

  如今,淄博的陶器企业用独特的制陶工艺诠释着中华奥妙无穷的陶瓷文化,陶瓷,也成为淄博一张亮丽的名片,有了“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美誉。

  在中国陶瓷琉璃馆,记者系统了解了淄博瓷业的薪火相传和发展脉络,直观地了解淄博是如何一步步成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

  据介绍,2015年,淄博市委、市政府为着力建设文化名城,在淄博新区市文化中心投巨资建设中国陶瓷琉璃馆。中国陶琉馆共设展厅25个,以陶瓷展品和琉璃展品为主要展示内容,分为陶瓷展陈部分和琉璃展陈部分。新建中国陶琉馆以传承发扬好源远流长的陶瓷琉璃历史文化为落脚点,融合陶琉艺术与齐文化,不断扩大齐文化和陶琉文化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首要功能,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展陈理念结合,同时达到了博物馆文化与城市精神共鸣的体现,力求在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服务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上做出新成绩。

  中国陶瓷琉璃馆展示了自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早期后李文化至明、清、民国等各时期陶瓷文物;自西周至元、明、清、民国等各时期琉璃文物;当代淄博、景德镇等地大师级陶瓷琉璃艺术精品;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园林陶瓷、高技术陶瓷、现代玻璃和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陶瓷、琉璃艺术品。

  漫步融汇古今陶琉艺术精品的中国陶瓷琉璃馆,采访团的记者们欣赏到的不仅是淄博儿女埏埴为器的泥火和匠心杰作,更是走近了一段文明传奇,用心触摸齐文化的神韵,聆听淄博这个城市的故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