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 媒体联动 爱心总动员大巴到济南 淄博17位爱心市民夜赴省城献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7 09:07:00


9月6日晚上8点16分,爱心大巴抵达山东省血液中心,现场执勤的济南市公安交警支队历城大队交警为远道而来的淄博热心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献血前,市民正在进行个人信息登记。

  市民在献血前补充糖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6日讯(记者 成建强 姜涛 孙渤海 王兆杰) 淄博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生命垂危,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告急!今晚,17位淄博市民连夜奔赴济南,一场跨地爱心献血救援在夜幕下展开。

  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招募:一名来自淄博的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目前已在山东省立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9天,每天使用3000毫升血浆,急需献血救治。

  这名7岁儿童已经输注了20000余毫升血浆。按每人献400毫升全血能产生200毫升血浆计算,相当于100人的献血量。由于孩子的AB型血是4个基本血型中最少的,山东省血液中心血浆库存已经严重不足,仅够孩子3天用量。

  中午12点42分,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发布上述消息后,受到淄博市民高度关注,他们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热线电话等方式表达献血愿望。同时,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与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媒体联动,济南媒体联系山东省血液中心推迟采血点下班时间,淄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张店分公司运送爱心市民赶往济南。

  两地联动,爱心涌动。经过防疫等准备,晚上6点36分,11位淄博爱心市民乘坐爱心大巴,由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张店大队大队长郑民笋亲自驾驶警车引领赶往济南,淄博阳光救援队6位队员驱车自行前往。

  晚上7点27分,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历城一大队接力护送爱心大巴。晚上7点58分,大巴进入济南市区。

  “我的身体好,我可以多献一点!”晚上8点30分,52岁的淄博市民王红向山东省血液中心医务人员恳求,语气坚决。在她身后,16位同车的淄博市民也发出了同样的恳求。考虑到部分献血者可能没吃晚饭,加上下车后一路小跑会导致血压偏高,山东省血液中心医护人员赶紧拿来饮料和面包,让他们休息并补充能量。

  晚上9点,往常早已下班的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依然不断有献血者涌入。

  淄博市阳光救援队总队长郑传恒说,下午5点半,通过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旗下微信获悉消息后,6位AB血型的队员立即出发赶往济南。

  “截至晚上9点45,共有155人捐献AB型全血53800毫升。”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医务人员说,很多市民通过媒体获悉此事,纷纷就近撸袖献血,“今天捐献AB型血浆的爱心市民是平时的3倍多。”

  晚上11点40分,爱心大巴回到淄博,大家简单寒暄后各自回家。他们的身影,在霓虹灯的映射下格外高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