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十四问”提升服务质效 淄博市住建保障服务中心打造住建保障服务新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04 19:32: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4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议精神,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聚焦“十四问”提升服务质效,扎实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走深走细走实。 

  躬身自省 深入开展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十四问” 

  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议召开后,中心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当前全市住建保障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功夫,切实增强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一名干部职工在认真对照“优化营商环境十问”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刀刃向内,结合中心实际深入开展“四问”:一问:是否存在“营商环境问题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和领导的事情,与我本人无关”的想法?二问:是否存在“现在的营商环境与过去相比已经好多了,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的想法?三问:是否存在“我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靠我自己改变也起不了多大作用”的想法?四问:是否存在“我的工作就是管理,标准很明确,基本没有提升营商环境的空间”的想法?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实施方案》,建立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督促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真查、深挖,切实把中心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全体干部职工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关乎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对照岗位职责和落实情况,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逐一在专业素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上查摆问题,推动中心上下实现从“政府思维”转向“企业视角”、从“干部姿态”转向“群众位置”,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大营商”工作局面。 

  环环推进 全面打通服务“中梗阻” 

  为推动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取得实效,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上手、直接安排、直接推进。中心先后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动员部署会、3次党组会、2次专题推进会,中心领导班子与各科室逐一梳理当前服务群众和企业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重点查摆在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的事项,专题研究解决问题清单整改提升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通过一步一步推进、一环一环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切实解决目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科务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碰撞。中心党组认真把大局、谋方向,精心组织、科学部署,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深入查找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路,下好了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各党支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计划,抓实党员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认真撰写了“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十四问”学习心得体会,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做法”反躬自省,深入查摆了自身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学习改进的具体措施。 

  上下联动 打造全市住建保障“软服务” 

  通过学习讨论、问题查摆、对照反思,中心共征求65条意见建议、各科室共查摆29个问题,制定53条整改措施、全体工作人员共查摆225个问题,制定256条整改措施,所有问题立查立改,明确了完成时限。为确保全市住建保障服务工作一盘棋推进,中心及时制定印发《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质效的通知》,通过上下联动,为全市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从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创新突破等方面入手,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全力打造住建保障服务发展良好环境。一是通过“放、减、优”提升办事效率。将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工作下放至区县,实行属地管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建设条件意见书、招投标核验等办理事项共压缩了11个工作日,压减了15项核查资料;合并优化现场核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实现办事“零跑腿”。社会化收储公租房租金增加网上支付功能,保障家庭可自主选择缴费方式;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一次性收取公租房保障家庭年度复核材料;计价依据解释工作开通网上办理功能,企业无需跑腿,仅需从网上填报和上传相关资料。三是优化资金监管,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现房销售项目如符合相关要求,开发企业只需按照重点监管资金的5%存入监管资金后即可办理合同网签,无需100%存入监管账户。已取得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表且完成不动产权首次登记的,不再进行资金监管便可办理合同网签,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五是积极扶持新审批企业发展。每季度开展一次新审批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帮助企业尽快了解行业现状,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能力和意识,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