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道路干净 果树成林 提升群众幸福感 道路环境尽体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3 09:50:00


编者按:自去年10月起,我省全面启动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确定了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的任务目标,切实解决农村道路“最后一米”的问题,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今年7月,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我家街巷最美”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淄博的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乌河河畔的辛泉村街巷。

  四里村道路边的石榴树结出了硕大的果实。  

 

  9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村内道路整洁宽敞,路旁的冬青被修剪得整整齐齐,乌河河畔的柳树垂下柳枝,随风飘扬。辛泉村有一座“扬善石铭”,上面记录着村民为辛泉村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作出的贡献。

  说起辛泉村的变化,家在乌河河畔的胥运一老人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村里的道路高洼不平,没有路灯,雨天道路更是泥泞难走,乌河常散发异味,很少有人愿意到河边来。

  “现在好了,村里的负责人带领大家改善了村里的道路,道路焕然一新。”胥运一老人说,“路面变得干净整洁,也安上了路灯,而且治理后,乌河也变得清澈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辛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辉告诉记者,只有交通便利了,经济才能发展起来。这几年,辛泉村通过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加上村民们人人奉献、户户上阵,村里的道路街巷全部实现并达到“五化”标准。今年,为巩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辛泉村对1000余平方米的破损道路进行了整修,村容村貌更加整齐有序,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9月1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了桓台县新城镇四里村。记者看到,四里村的道路不仅宽敞干净,路口还画上了斑马线;路旁不仅种植着绿化带,还种植着柿子树、石榴树、海棠树等树木。

  村民成女士告诉记者,各家屋旁的果树都是村里集体种植的,也有村民自己种植的石榴树,果树除虫等工作由村里负责,村民只需要浇水就可以了,果树的果实属于村民。

  说起四里村的变化,69岁的村民孙方武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四里村都是乡村土路,有的路旁还是破屋烂墙,一下雨,出门得踩一脚泥,现在,村内都铺上了沥青路,村里还帮村民翻新了房子,用上了天然气,各家门前都有绿化带和果树,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现在,四里村已全面实现亮化、绿化、硬化、净化、美化全覆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平安家庭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四里村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村”。

  桓台县通过不断加大对农村道路建设的投入,农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观,提高了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全县农村主要街道与临近公路连接贯通,距离县城最远的偏远农村居民进城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平坦通畅的村级公路拉近了城乡距离。通过农村道路的提升改造,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变,为城乡居民生活、出行提供便利,为城乡文明行动的实施提供了条件,切实为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齐昌文 通讯员 马德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