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路面宽敞 绿化成片 硬化道路户户通 如今出行真便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3 08:58:00


  编者按:自去年10月起,我省全面启动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确定了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的任务目标,切实解决农村道路“最后一米”的问题,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今年7月,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我家街巷最美”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淄博的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西刘村宽敞的沥青路面和郁郁葱葱的绿化带。

  白兔丘南村的垃圾分类收集点。  

  自去年10月起,我省全面启动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确定了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的任务目标,切实解决农村道路“最后一米”的问题,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今年7月,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我家街巷最美”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淄博的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素有“管仲府邸,画中西刘”之称的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西刘村曾荣获山东省文明村、省宜居村庄、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淄博市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宽敞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谈起西刘村的街道建设和绿化,村民王照明告诉记者,以前的西刘村是土路,不仅路难走,连出租车都不愿意来。2005年,西刘村进行了混凝土路面建设,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局面。“现在出行方便了,环境也好了,年轻人也愿意回来。”

  西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其武告诉记者,西刘村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工作起步早、标准高,2005年对2000米主要街道进行了混凝土路面建设,2009年村所有小巷3000米进行了混凝土路面硬化,2012年投资100万元对村庄主要街道、重点区域进行高标准绿化,建设南北石质大门2座,率先通过了临淄区农村“五化”工作验收。2019年,西刘村进行了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新建村北环路1000米,建设连村路2000米,村主要街道2500米进行了沥青路面建设。今年春天,为巩固村域环境整治,对小巷破旧墙体进行达标改造,整修破旧墙体63户,并对全村房屋墙体统一进行了保温改造,墙体进行新建仿古墙头改造,在临淄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获得好评,近日被评为淄博市美丽休闲乡村。

  9月1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南村。村内沥青路整洁宽敞,路边不仅种植着茂盛的绿化带,还有标明了垃圾分类并摆放整齐的垃圾桶。

  村民崔桂青告诉记者,以前,白兔丘南村的路是沙子路,出行很不方便,一到下雨的时候,雨水甚至会冲出一条水沟。“现在好了,道路成了沥青路,绿化也让环境变好了,加上村里实行垃圾分类,大家都自发地爱护环境卫生。”崔桂青说。

  白兔丘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培成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委会积极引导、宣传并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有效改善了村庄的街道环境。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白兔丘南村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对村内主次干道、街巷的通达状况进行摸底,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中按照相关程序严格要求,坚持“五个统一”,保证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目前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已全面完成,硬化率达100%,共硬化村内大街、胡同35256平方米,修建边沟长4938米,实现了绿化全覆盖。

  2020年,临淄区持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及农村通户道路建设,路网提档升级工程计划39.4公里,路面改善大中修工程129.5公里,危桥改造1座,新建客运站牌41个;农村通户道路建设覆盖40个村,共计36万平方米。截至8月底,临淄区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已完成33.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已完成103.9公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已完成35个村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齐昌文 通讯员 马德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