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鲜花祭英烈 哀思颂忠魂 周村47位英烈迁葬革命烈士陵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4 08:50:00


  仪式现场庄严肃穆。

向烈士敬献鲜花。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3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张素霞 张烁) 初秋时节,晴空万里,矗立在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山顶的烈士纪念碑更显巍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由周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全区散葬烈士迁移入园仪式在这里举行。

  “陈方兰烈士之墓 渤海军区三团二营五连战士 一九二二年六月生 一九四零年十二月在邹平县范家村牺牲”“高司训烈士之墓 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支队特派员 一九一九年十月生一九四三年五月在博兴县牺牲”“郭邓氏烈士之墓 长山县三区委动委会会长 一八八九年十月生 一九四一年在杜家庄牺牲”……一个个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名字,是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最好的见证。

  9月3日上午8点40分许,周村区散葬烈士迁移入园仪式正式开始。在一片庄严肃穆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近期迁葬到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的47位革命烈士,有转战南北的抗日英雄,有视死如归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主任牛东升宣读祭文,表达了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随后,烈士遗属向烈士敬献鲜花,奏《献花曲》。最后,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

  “我是烈士聂玉云的孙子,爷爷牺牲时27岁。”作为此次迁葬烈士的后人,聂基新告诉记者,他是周村区南郊镇尚庄村人。小时候经常听村里人说自己的爷爷是个英雄,在与敌人的斗争中牺牲了,随后安葬在了本村。他大了才慢慢了解到,自己的爷爷原来是八路军山东总队四支队排长。对于散葬在周村辖区内的烈士集中迁入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安葬,聂基新非常认同:“我相信爷爷肯定喜欢和自己的战友在一起!”

  周村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在这里安息的烈士,用鲜血捍卫了国家安全、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是淄博人民永远的骄傲。此次,47位原来散葬在周村区各个村落的烈士迁葬于此,“我们举行此次散葬烈士迁移入园仪式,目的就是更好传承烈士们的精神,加大对烈士事迹的宣传,让烈士的英名光耀千秋。”周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涛介绍,截至目前,周村区已经有700余位烈士长眠在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