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硅元“鱼子蓝”:匠心如一创新不止 只为那一抹海天湛蓝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04 14:13:00


  陶瓷是中国的名字。它历经数千年沉淀,承载并传递了华夏文明的信息。 

  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则是陶瓷的海洋。自2001年开办以来,也已走到第20个年头,从翩翩少年到风华正茂。历届所展瓷器,不乏珍品,让世人陶醉其中。 

  比如硅元鱼子蓝。 

  鱼子蓝是硅元瓷器所独有的一款名贵艺术瓷,经几代硅元人呕心沥血地潜心开发,才研发成功的。 

  这还要从上个世纪说起…… 

  鱼子蓝属铜蓝釉系。早在汉代,我国就已在陶器上使用铜蓝釉,此后的一代又一代陶瓷人也从未间断过对铜蓝釉传承与创新。 

  历史的车轮行至上世纪70年代初,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的陶瓷专家们拿起了“接力棒”,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探明了铜蓝釉的组成特点和呈色规律,突破了呈色均匀和釉层厚的两大难题,研制出了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温艺术釉——鱼子蓝釉。但当时因工艺复杂,条件所限,未能投入生产。 

  虽有遗憾,梦想未断。 

  作为中国诸多重大历史时刻的特殊见证者,硅元瓷器的名称、体制虽几经变革,但创新基因、匠心本色一直未变,并传承至今。 

  2001年,第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激起了全国对淄博陶瓷的关注,鱼子蓝釉在原有的技术上再度被重新研究开发。经过硅元人的不断努力,不断试验,鱼子蓝的呈色稳定性大大提升,最终完美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窑变,360度立体开片,集这两项技术于一身的硅元鱼子蓝,在技术、效果及文化价值上完全超越了历史上的窑变开片瓷,一经面世便艳压群芳。作品呈陶瓷色釉中罕见的、美丽透明的海天蓝色,并且其色彩从上而下,渐次变化,既有天空一般的湛蓝澄澈,又有大海一般的深邃宁静。 

  最妙之处在于,360度立体开片形成了近似球形的鱼子状裂纹,而且鱼子纹形状及大小每一件产品都略有不同,这些球形的裂纹密集排列,是鱼子蓝的毛细血管,它赋予鱼子蓝以鲜活的生命,一种神秘的气息和高贵的价值。 

  2016年5月,美国著名慈善家贝林到淄博为即将建成开馆的美国黑鹰博物馆选购艺术品,对硅元展厅的鱼子蓝赞不绝口,立即购买并带回美国作为博物馆的展品。 

  近年来,硅元“鱼子蓝”先后被多家重要机构收藏。 

  …… 

  硅元鱼子蓝艺术瓷的巨大文化价值被逐渐发掘和深度显现。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时间来到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召开。 

  硅元鱼子蓝因世上罕见具备世界水准,品质高端彰显中国气派,出自鲁中具有山东风格,海天一色凸显青岛特色,被选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国礼,寓意未来天高海阔、友谊恒久长存。 

  硅元鱼子蓝又一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如今,上合青岛峰会的背影已渐行渐远,但“鱼子蓝”的故事仍在不断延续。 

  2020年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即将开幕,硅元瓷器的鱼子蓝新品——鱼子蓝玲珑尊、鱼子蓝龙耳玉琮尊、鱼子蓝唐韵?六棱净瓶、鱼子蓝唐韵·梅瓶等都将在本届陶博会亮相。 

  举办20年的陶博会风采依旧,今年又以“脱胎换骨”之姿迎来蝶变,承古容今的硅元鱼子蓝,亮相之时,那抹深邃的海天湛蓝必将再次惊艳会展现场。 

  这一件件璀璨亮丽的瓷器背后是什么? 

  是几代硅元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的聪明和才智。同时,也启迪着后辈传承和发展下去。 

  硅元仍在不断探索鱼子蓝的应用领域,未来可期,匠心如一、创新不止的硅元总会给人带来惊喜。 

  什么是创新? 

  牛顿曾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了那样的成就。瓦特发明的蒸汽机也是各种技术的综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风雨六十余载的硅元,有这样的底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鲁中网记者 张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