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连长为见“家人” 服下五粒速效救心丸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7 09:15:00


  赵永成在王创举带来的“连谱”上签字。

 

  赵永成捐献给部队的勋章和证件。

 

  王创举给老连长带来了连史等材料。

 

  赵永成把自己的勋章和证件捐献给部队。

  老英雄的身躯不再伟岸,声音也难能洪亮,作为和黄继光同一时期的战友,他们曾经坚守在一片高地上,也同样在那片高地上洒下热血,可是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人的精神却始终光芒四射。

 

  强打精神见“家人”

  9旬老兵再讲上甘岭

  9月16日10:30许,记者来到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办仓上村赵永成家中。躺在病床上的赵永成身体非常虚弱,大病初愈后,老人挂在鼻子上的吸氧装置还不能取下来。他的儿子赵斌,女儿赵秀芳和赵梅在护理着老人,不断告诉老人,一定不要激动。

  “昨天告诉我父亲说是部队要来人看望他,可把他高兴坏了,昨晚上几乎一宿没睡,今天早晨5点就起来了。他这么大年纪了,没见他还有啥事能这么激动。”赵斌说。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不乐观,医生特别交待一定注意老人的情绪千万不能过于激动。几名子女商量后,从抽屉里拿出五粒速效救心丸喂老人服下。此时,老人始终躺在床上,似乎在积蓄力量又像是在努力起身,可是都没能如愿。老人的口中也只有含混不清的几句话,可是当王创举一行到达后,老人却努力坐起来,语言也变得铿锵有力。

  回忆起上甘岭战场上的情景,赵永成说,当时他带领一排二排,指导员带领三排,从两个方向进攻537.7高地北山,两侧迂回共同出击。当天的战斗异常惨烈,己方作出了很大牺牲,可是也取得辉煌战果。红一连连史上记载,1952年10月15日至16日15时,红一连共歼敌500余名。

  看着老人身上的伤疤,摸着他腿上再也取不出来的弹片,红一连三排排长王帅非常激动。他说,此行非常受教育,是洗涤心灵的过程,从老前辈身上更好地体会英勇顽强和无私奉献。

  短短的捐赠结束后,老人的子女连忙让他躺下休息。记者注意到,老人一直在盯着连队赠与的连旗,嘴角不断地抽动。听不到老人说什么,可是子女在服侍他换下军装的时候,老人说帽子不要摘。子女们都笑了,知道老人这是不舍,也知道这是老人找到老部队后的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

  老英雄将所有勋章

  捐赠给部队

  在赵永成家中,老人有个盒子,珍藏着老人的各种勋章,老人视若珍宝。拂去岁月的尘埃,每一枚勋章的背后都是血与火的故事。记者发现,在老人的纪念勋章里,除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所得的外,还有解放华北、解放华中、解放西南纪念勋章,这是老人跟随刘邓大军在解放战争中从华北一直打到大西南,之后入朝作战的见证。

  勋章凝固了赵永成的英雄历史,却也是他当年所在那支连队的辉煌。这一天赵永成做出决定,要把自己所有获得的纪念勋章全部捐献给部队,捐给自己的老部队红一连。

  赵永成从子女手中接过纪念勋章,然后逐枚转赠给王创举。每一枚勋章背后都有一段没有讲述完毕的故事,每一枚勋章背后却也有着战火和硝烟。王创举每接收一枚勋章敬上一个军礼,就这样完成了交接。这一次的捐赠,传递的不仅是简单的一枚枚勋章,更重要的还有一种精神的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人在变传承不会断,这就是我们军人的使命,军人的传承,军人的红色基因,这种力量一直支撑着我们不断前行。我们一定会把老一辈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把我们这代军人应该担负的使命完成好。”王创举说。

  目睹了简单的交接仪式,老人的孙子赵百喜心情也非常复杂。一方面他知道这是帮助爷爷完成了一个心愿,另一方面他也知道这可能是老人最后的心愿,禁不住潸然泪下。对于爷爷将自己用生命换来的宝贝捐献给部队,赵百喜说:“把勋章捐赠给部队,是为了让荣誉永远传承下去,作为子孙都非常支持。也想满足老人这种愿望,来让更多人受到教育。”

  现任红一连连长庄振帅在与赵永成视频时候说,回想您当年带领连队在抗美援朝战火纷争的年代,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民族脊梁。为连队打出了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旗帜,在您的带领下,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排荣立集体一等功,一班荣立集体特等功,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一直以来,我们一代代红一连人,都以你们为榜样、以你们为自豪,埋头苦干、奋勇拼搏。我们红一连永远不会忘记老连长的期望,不会忘记英雄前辈的初心,一定会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使命任务肩负好。我们红一连在此郑重承诺:服从党的领导,牢记历史传承,争做英雄传人;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续写一连荣光,为争创一流红一连而努力奋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孙银峰 宫瑞瑞 王兆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