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加快形成政策洼地 驱动税收服务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2 09:1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1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刘海燕 杨萌)淄博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动躬身入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区内企业驶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快速路”。 

  进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将享受哪些税收政策优惠?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一科负责人刘海燕作出详细解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公告》(2019年第29号)规定,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向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后,区内符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有关规定的企业,可自愿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将享受到进口自用设备暂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政策红利 

  政策“含金量”高,其溢出效应同样不可忽视。刘海燕介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从区外购进货物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向国内销售货物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又能享受到离境货物实行出口退税等优惠,为加工贸易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大利好,进区的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开放高地,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正在制定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方案,对综合保税区现有区域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对加工贸易、物流等各类企业开展政策服务需求调查,加紧推进备案工作。他们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强大数据库摸清申请入区企业纳税申报、优惠减免、发票使用等基础信息,对企业生产经营走势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访逐一与申请入区企业沟通联系,全面宣传综合保税区政策变化,帮助企业算清经济账、税收账和发展账,增强企业进驻园区的信心。 

  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保税区有四个车间,主要生产沙滩车、雪地摩托车等全地形系列车辆产品。“税务部门多次主动联系我们宣讲政策变化,推送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帮助匡算政策享受规模,增强了我们开展对外贸易和委托加工业务的信心”,企业负责人王子良对综合保税区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将利用好政策机遇,加大从国外采购发动机零配件投入,预计形成年均20万辆全地形车产能。 

  “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全程为综合保税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深度政策服务针对企业最关切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问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登门,了解企业采供销结构,分析物流、人工成本等因素,辅导企业做好政策效应分析,做出最佳选择。同时,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税收优惠政策问题他们利用鲁税通平台及时开展线上政策宣讲,不断扩大政策宣传发布的覆盖面。 

  淄博美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兼顾出口与内销的生产企业。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的聚四氟乙烯等新材料产品六成销往国内,四成打入国际市场。总经理刘波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非常看重,“按照老政策,我们入区经营将视同国外企业管理,不但从国内采购的原材料没法抵扣增值税,向国内销售也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这将导致税收成本大幅升高”。在税收专家顾问耐心讲解后,刘波的顾虑一扫而光,“有了试点政策,委托加工和出口业务仍然便利,国内业务也能正常使用发票,而且进口自用设备还能够节省10%关税和13%增值税。政策力度这么大,企业更有底气放手发展了。我们将加快引进行业领先技术,加快建设研发中心,瞄准形成规模效益。 

  政策“洼地”逐步形成,将吸引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淄博综合保税区。“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优越的税收营商环境,同样是淄博综合保税区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提升税收服务便利化方面,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目前,出口退税申报全部实现无纸化办理,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流程,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跟进审批,实现快审快批快退,“不隔夜”退税再次跑出“加速度”。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徐维民介绍,随着改革推进,将在综合保税区内科学设置便民办税服务窗口,优化办税流程,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等多种方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切实让企业感受便利办税就在身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