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立“接诉即办”机制 努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淄博”品牌——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以人民为中心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降低群众投诉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3 14:56:00


  今年以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对部门工作监督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群众关注 度高、投诉量大、投诉点多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找准工作切入点,在队伍建设、作风转变、工作机制建设上下功 夫,市场监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今年1-8月份,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12345市民投诉热线事项95件,同比下降57%,其中8月份受理4件,环比下降73%,市民投诉实现“双降”,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1.07% 

  建立快速回应机制,实现24小时快速回应 

  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建立消费维权快速回应机制,完善了首接负责、接诉即转、24小时备勤、领导带班、信息通报、严格奖惩以及节假日值班值守等七项制度,实现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制定了职责清单。将工作流程细化为接收、分送、回应、处理、告知、回复等环节,明确了各科室在各环节的职责、标准,杜绝了推诿扯皮。完善工作制度。将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方法、时限要求等汇 编成册,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名工作人员都熟练处理投诉举报 业务。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打造放心消费在淄博品牌 

  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引导经营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加 强企业自律、诚信守法经营。目前全市引导申报放心消费创建单位4902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消费者投诉初步实现了自行和解,如淄博商厦近99%的消费投诉都自行解决。规范建设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开一会一站建设,即消保委分会和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促进消费纠纷内和解,全市已发展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560家。加强重点行业消费投诉维权机制建设,联合市汽车行业协会成立费维权调解中心 5家车业集团设立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我市汽车行业投诉量大幅下降。建立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强化和压实企业维权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消费纠纷线上和解成功率,实现了 诉处理不出门,全市已发展ODR企业达336, 疫情期间通过ODR机制处理各类投诉近百件。 

  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层次水平 

  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紧盯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组织业务骨干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半月的跟班学习,从思想、能力、作风、机制等方面整体学习复制,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前,全市企业年报公示率全省第一;互联网+监管重点考核指标全部进入全省前三。切实开展服务走在监管前活动。建立个一服务企业机制,通过搭建一个综合指挥平台,组建一支服务小分队,制定一份企业服务事项清单,为需求企业定制一套解决方案,建立一套企业满意度测评机制,开展标准化强企、质量品牌强企、知识产权强企、信用强企、非公党建强企等八大帮扶活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走访企业21家,助企融资额121亿元。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整治。围绕打造市 场监管铁军,开展了机关思想作风整治,通过开展转变理念,转变作风,树立市场监管新形象大讨论,开展员下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边远山区基层市场监管所驻所工作学习,听取意见建议,增强服务意识;建立纪律作风跟踪监督机制,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系统上下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通讯员 马国强  祝赞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