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今年将全面完成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任务目标 新改造用户原有燃煤取暖设施暂不拆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9 09:1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28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宝林)今天,淄博市清洁取暖工作调度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7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截至2019年,淄博市清洁取暖累计实现改造37.27万户,达到了预期目标。2020年,是清洁取暖收官之年,在完成12.4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后,淄博市将全面完成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任务目标。

  冬季清洁取暖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调配充实施工力量,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严守“群众不受冻”的底线,今年新改造用户暂不拆除原有燃煤取暖设施,待经过一个采暖季实际运行检验后再行拆除,采取“双保险”方式,确保每一户居民温暖过冬。

  清洁取暖涉及千家万户,要把好事办好,必须确保在安全上不出问题,特别是不能因为抢工期出现安全事故。各供热企业、燃气企业和供电公司要加强施工队伍管理,严格按照规范组织开展设计和施工,加强施工过程的控制和检查,坚决杜绝施工安全事故。要严把工程验收关口,逐户进行检查验收,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档案,坚决防止带病投用。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运行安全,在镇办设立安全管理和服务机构,为村居培训配备安全员,监督指导用户安全使用取暖设备。要压实设备供应商的安全责任,加强对用户操作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的培训,加强售后服务保障,做到包教、包会。

  清洁取暖工程完工后,淄博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要及时组织各区县开展拉网式互查和“访民问暖”检查活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区县要组织不少于10人的检查队伍,开展“推磨式”互查,以工程质量、用气用电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应急救援处置、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每一户居民安全温暖过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