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七五普法巡礼】恪守为民初心 筑牢法治根基 临淄区唱响“七五”普法主旋律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0-28 09:35:00


 

  编者按:“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淄博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亮点纷呈,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显著。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司法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七五普法巡礼”专题,展示淄博市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涌现的亮点和特色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稳 刘怀远 通讯员 张思垚 淄博报道

  2016年以来,在临淄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临淄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法治临淄,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个体系”,夯实普法基础

 

  夯实组织体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40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夯实目标体系,先后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实施<临淄区依法治区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法治临淄”建设纲要》等文件,构建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党委有决策、人大有决议、“一府两院”有落实的格局。夯实考核体系,将宏观的普法内容责任化、项目化,作为考核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逐一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六个工程”,抓牢普法成效

 

  抓牢领导干部学法“龙头”工程。落实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考核等制度;依托临淄讲坛平台、各类培训活动,试点推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五项清单”;实施领导干部“五带头、五坚持”,推进法治行为实践养成。截至目前,已举办领导干部法治报告会360余场次,“精准普法宣讲进机关”1570余场次,各类法治考试30余场次。

 

  抓牢青少年学法“源头”工程。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开展“关爱青少年 法治进校园” 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为全区67所中小学配齐配强安全“六校长”,充分发挥“班会主阵地、教学主渠道、班主任主力军”的作用,培养学生树立崇尚法律的意识。

 

  抓牢农村学法用法“重头”工程。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以“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赶大集”为主要内容,利用重要节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宣讲、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五年来,开展各类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187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8320余人次。

 

  抓牢企业学法用法“拳头”工程。围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建由22名律师组成的民营企业服务团,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上门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培训等法律服务工作,引导职工依法维权,提升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确保企业积极健康发展。

  抓牢单位学法用法“势头”工程。开展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为理念,以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为重点的“四个一”单位法治创建活动,即一个学法组织机构、一支普法宣传队伍、一套学法用法制度、一个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渗透力。

  “四个平台”,推进法治惠民

 

  在打造法治文化平台方面,临淄区高标准建成齐·法德文化主题公园、临淄·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临淄区禁毒教育基地、临淄区中小学交通安全体验馆等一批区级法治文化基地。在各镇(街道)、村居(社区)、机关单位建成达到市级标准的法治文化基地100余处,利用“司法行政工作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普法宣传阵地、法治文化阵地”21处。

 

  在打造精准普法平台方面,组建四十余人的“七五”普法宣讲团,根据干部群众的需求,“点缀式”选择宣讲课题和授课老师,围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精准普法宣讲。全区组织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16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36000余人次。

 

  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方面,按照“一镇(街道)一团队,一村(社区)一顾问”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技能,在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配合基层调解,承担法援代办,真正打通法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方面,大力实施“齐普法”品牌创建工作,突出抓好智慧普法、数字普法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2020年开通“临淄齐普法”抖音号,不断完善微信、电视、电台、网站、APP等普法平台,形成“电视说法、广播讲法、微信普法、抖音学法、APP释法”的媒体普法新格局。

  “三个创建”,推动依法治理

  加强法治创建,制定出台《“法治临淄”建设纲要》《创建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构建包括法治机关、法治镇(街道)、法治村居(社区)、法治学校、法治企业五条主线的法治创建工作网络。扎实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认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临淄区先后创建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处,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2处。

 

  加强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创建,创新推进“枫桥经验”临淄升级版,全力打造“一村(社区)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新模式,全面推行“智慧民调”,提升调解科学化水平,扩大调解工作覆盖面。

 

  加强法治政府创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重新梳理并明确区全区各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19年,临淄区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