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猪龙河再“复活” 成淄博城市中央的碧水绿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7 14:45:00


2020“守望河湖再看淄博”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27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贾建卫)在张店区有一条有年头的河,这是一条穿越张店区的清水河,是一条曾经留给人们美好回忆的河流,也是一条被污染了10多年的河流。1020日,记者来到猪龙河(柳泉路段)时,猪龙河展露出“清丽的面容”十分美丽。河道干净,不再是布满垃圾的河道,绿树成荫,漂亮的绿化景观取代了以往随处可见的杂草,新增加的休憩广场、音乐喷泉、健身场地等设施让猪龙河再次“复活”,人气满满。 

  1020日上午,2020年“守望河湖再看淄博”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张店区猪龙河(柳泉路段)举行。记者采访时发现,猪龙河的“新颜”十分吸引人,在城市中央,碧水绿带,猪龙河以干净舒适的姿态向市民敞开怀抱。 

如今的猪龙河大变样河美、水清、岸畅。

  猪龙河南起昌国路,北到共青团路,全长3.5公里,是唯一流经张店区的天然河流。据淄博市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孟斌介绍,猪龙河柳泉路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长1.3公里,绿化面积6.2公顷,计划投资7500万元,目前河道及景观绿化已完成。工程包括河道清淤疏浚、驳岸挡墙和拦蓄水钢坝,治理后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园林景观工程包括园林绿化、公共建筑、桥梁、亲水步道、滨河绿道等;休闲工程主要包括休憩广场、音乐喷泉、健身场地等设施。 

  “过去猪龙河河道的淤泥较多,水质差,清淤工作十分困难。现在经过大力的改造治理,河水越来越清了,河道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作为河管员,苏瑞每天巡河不少于10分钟,距离不少于300米,可他却说,日常巡河工作就像身处在公园中。 

紧邻猪龙河(柳泉路段)的红色健康跑到。

  以前人人避之的猪龙河,如今却因她而乐。采访中,记者遇到家住张店红卫电机厂宿舍区的市民鲁先生,他正在河东侧红色跑道上散步,在附近居住多年的他见证了猪龙河的“成长”。以前河道两侧都是垃圾,环境差,在附近居住的市民都到植物园、新华公园去散步。如今猪龙河环境改善,在猪龙河附近锻炼的市民陆续多了起来。 

  “以前水不好,但是盖着没有味道,后来扒开味道就出来了,像挨着个化工厂似的,前段时间想赶快搬走,在附近住的市民都说后悔,还不如不扒开。但现在环境改善了、味道也变小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确实是提升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的。”鲁先生告诉记者。 

河管员苏瑞日常巡河。

  张店区水利局副局长徐晓娟介绍说:“张店辖区内有6个骨干河道和一个湖泊,大部分都位于主城区内,河湖的生态景观和休闲功能是比较突出和重要的。近两年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实施了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在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的同时,极大改善了河道两岸的环境,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品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下一步,在工程完工移交后,准备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完成移交后猪龙河河道两岸绿化带、水面的卫生保洁和设施管护工作。同时引进萌山水、黄河水等清洁水源,对猪龙河实施补源工作,使河更美、岸更畅、水更清、民更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