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张店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精彩纷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7 09:0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26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宫席近日,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消防宣传“五进”、“线上线下”互动宣教、联勤联动消防演练、“千屏万幕”全城亮屏等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采取各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形式和手段,推动消防知识入脑入心,宣传亮点频出,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仪式启动”,吹响宣传号角 

  11月9日上午,淄博市暨张店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店区隆重举行。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责承办会场,48小时策划协调筹备现场,展现了张店消防勇担当、敢克难、能应急、打胜仗的张店消防速度。现场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单位群众等近万人参加活动,氛围热烈,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群众好评。 

  仪式现场设置了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区、消防代言签名拍照区、VR消防主题展示体验区、逃生体验区、高层建筑逃生缓降体验区、火灾案例警示区、消防知识互动问答区、一呼百应远程监管展示区、装备器材展示区、消防志愿服务队伍展示区、儿童绘画展示区、中队操法展示区、消防车辆展示区等13个区域。 

  培训+演练,迸发宣传强音 

  宣传月期间,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积极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等场所,开展针对性消防培训演练,通过播放火灾警示片,“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初起火灾扑救、逃生自救、报警方法及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等内容,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50余家社区,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受教育社区居民1万余人以普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四个能力”为切入点,举办安全知识培训会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员工3万余人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60余次,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和组织逃生疏散演练,受教育师生近10万余人向群众讲解常见家庭火灾发生原因等家庭消防安全指示,同时,通过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组织广泛宣传、张贴公告等,提高消防安全知识,共计发放《家庭消防宣传手册》20000余份 组织万名“百人女子宣传团”团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化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各村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消防宣传画和消防安全标语150个。 

  传统+创新,营造宣传氛围 

  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远程指导+线上宣传”模式持续通过智能大屏、微信消防工作群、腾讯会议视频系统对全区重点单位开展远程宣传培训指导工作,以警示、防火、灭火、法律等知识点为主题进行讲解,参训人员使用手机即可观看,培训同时可即时互动,答疑解惑。

  联勤联训,发挥宣传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化消防重点单位区域联勤联动,提升单位微型消防站的灭火实战能力,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科技工业园园区全部微型消防站开展房镇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暨科技工业园区域联防灭火疏散演练。 

  通过区域联防灭火疏散演练,增强了各微型消防站协同作战能力和联勤联动能力,提高灭火救援效率,实现了“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进一步夯实了火灾防控基础。 

  “百花齐放”,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张店区各镇办、村居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群众火场逃生自救能力,营造“百花齐放”宣传氛围。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镇办、村居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帮助居民掌握了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基本知识,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共筑平安和谐家园的浓厚氛围,为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千屏万幕”助推消防安全宣传月 

  张店消防救援大队因地制宜广泛发动户外大屏、淘屏、社区警务屏、重点单位电子屏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公益广告等,多形式、分时段、不间断提示群众注意防火安全,有效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大宣传阵地持续发热,构建全民消防大格局 

  张店消防救援大队聚焦消防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使消防宣传培训“多元化”,实景授课“面对面”,拓展创新,消防七大阵地持续发力,实现全民关注消防、全民参与消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