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般阳城里探发展】企业集聚发展 布局筹谋未来 淄川经济开发区抓住发展机遇建“强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7 16:27:00


 

 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里的共享加工中心

  齐鲁激光科技馆

  当产业园区取代昔日零散的企业分布,“单打独斗”在此成了“旧梦”。如今,作为在山东省134家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5位的企业孵化加速基地,再加上“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加持,淄川经济开发区正在与时间和解。身处全国工业百强区的怀抱,头顶“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开发区”等众多光环,在过去的近30年间,淄川经济开发区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姿态,持续输出着自己的治理理念。

  如何抓住“济淄一体化”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吸纳并留住优质企业资源,顺利完成园区落户企业的“集聚发展”,是淄川经济开发区近几年发展的主要课题,而这个过程中,亦出现了不少值得外界借鉴甚至是复制的样本。

  产业园区升级 

  赋能中小企业

  2年前,当高刚斥资200万元买下中一·先进制造产业城的800平方米厂房时,他几乎掏空了全部“家底”。

  身处全国工业百强区的特殊环境,时值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拐点,将自家企业定位为“小企业”的高刚曾数次萌生过想要放弃的念头。

  “我们这个企业产业链相对狭窄,主要以生产蜂窝陶瓷模具、脱硝催化剂模具为主,年产值仅四五百万元。”

  犹豫之余,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一·先进制造产业城闯入了高刚的视野,可以购置变为自身重资的厂房,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服务体系,面对眼前一众“新鲜”的“诱惑”,高刚决定“赌一把”。

  “小规模技术型企业为啥不能进产业园区?我能买得起厂房,这里便是我的家。”

  10余名工人、年产值四五百万元、税负率可以达到10%以上,这虽然是中一·先进制造产业城总经理翟军选择让高刚进入产业园区的原因,却不是根本原因。

  “产业园区招引吸纳企业,招商运营方眼光一定要‘毒辣’,以高总(高刚)的淄博九晟模具有限公司为例,培育高税负率企业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为产业园区内的其他企业进行配套,实现园区入驻企业的‘集聚发展’。”翟军说。

  作为淄川经济开发区较早开启“升级换代”模式的产业园区,提档后的中一·先进制造产业城成为了不少入驻企业的“身份名片”。

  不少企业因园区“高大上”的环境而被吸引入驻,淄博鹤鸿花纸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我们的企业主要是从事陶瓷用花纸、玻璃用花纸等产品的设计印刷,虽然年产值仅千万左右,但有半数的合作伙伴来自欧美和东南亚,身处高标准、高规格的产业园区会让我们在客户面前显得更有‘面子’,产品也因载体而被赋能。”

  自2019年入驻中一·先进制造产业城后,淄博鹤鸿花纸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禾也开始重新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入驻企业“集聚发展”的思路为依托,将产品定位延伸至高档陶瓷、玻璃、不锈钢、搪瓷等产品的制作加工。

  “我们的经历已然证实,‘单打独斗’无法将企业做大做强,依托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思路完全对头。”沈禾说。

  打造产业集群

  引领产业生态

  7个月前,当姚远来到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考察的时候,园区内科技十足的齐鲁激光科技馆、开放便捷的共享加工中心深深地吸引了他。

  但姚远也有顾虑:“这里真得行吗,在这里我行吗?”

  经过深入的考察和细致的研究比较,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现代化的厂房建设、先进的园区经营管理理念坚定了他和公司的选择。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调整,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华北生产基地在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的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正式入驻投产。

  “我们公司致力于向全球客户提供可靠的、有竞争力的工业光纤激光器和工业激光器应用解决方案。”

  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以打造中国北方地区首席高端激光智能产业集群为目标,园区以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等多种品类为主导的产业方向,这在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华北生产基地总经理姚远看来,就是华北地区激光产业发展壮大的广阔沃土。

  而最让姚远一眼相中的,也是企业顺利落地的关键,就是园区“轻资产运营”的产业生态理念,这解决了他们在生产设备需求上的后顾之忧。

  所谓“轻资产运营”,就是建立激光企业共享加工中心,由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根据园区产业需要,购买非常需、非量产、投资成本高的激光产业应用设备,并根据入园企业纳税情况按比例奖励企业共享设备使用券,用于支付园区共享设备使用费。

  “像龙门铣这种大型的生产设备,价格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企业用得少但又不可或缺,巨额的投资费用是很多激光企业负担不起的。”于忠源说。

  作为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的平台公司淄博淄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忠源十分清楚激光产业的发展必须依赖于前沿的科技成果,依赖于先进的生产设备。

  截至目前,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共享加工中心共投资近六千万元,为这些激光企业配备了众多昂贵的大型激光产业生产设备。

  形单影只的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还不足以吸引众多优质激光企业到此投资建厂。

  “招凤引凰”,需要完善的园区和周边配套作为“饵料”。在于忠源眼中,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宽敞明亮、精致温馨的人才公寓,美食荟萃、情调雅致的餐厅,以及专业的服务团队更能彰显园区的综合实力和吸引力,这也是下一步园区建设完善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签约的10家企业中,4家企业已入驻,3家企业已投产。”于忠源说。

  园区超前布局

  筹谋强区未来

  近30年的时间并不算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遗憾,而一切都没有动摇淄川经济开发区决策层依托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的信心和决心。

  因被业内喻为产业园区厂房中的“皇家别墅”,中建国际·智造中心在2020年1月落户淄川经济开发区时,曾因售价高于同行而“一石激起千层浪”。

  而时隔11个月,招商总监宋扬却用几个数字证明了中建国际·智造中心当初对产业园区的定位,其实完全正确。

  “在规划建设上,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园区的厂房寿命和服务体系,产业是百花齐放的,企业需要各不相同,作为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产业园区,我们不仅在标准化厂房和定制厂房间做了细致区分,同时,将园区的承载力放眼于更远的未来。”

  在宋扬的工作日志中,自2020年6月启动园区招商工作后,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中建国际·智造中心已经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清盘的一期招商目标。

  而这座投资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600亩,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入园企业可达250余家的花园式产业园区,也印证了淄川经济开发区“超前布局、筹谋强区未来”的野心。

  “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利用一个产业园区,打造一个生态链条的发展模式,以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激光三大产业为依托,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速企业向园区聚集。”

  11月26日,淄川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云龙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让企业带轻资产“拎包入住”,从而打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努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见习记者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