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2年坚守托起山里孩子梦想 淄博乡村教师周君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7 10:57:00


  11月26日,周君老师展示她获得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证书和奖章。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沂源县教师周君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为淄博市教育系统赢得了荣誉。

  “‘让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是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梦想。”11月26日下午,全国先进工作者周君对记者说。6年前,记者曾经采访过周君,当时她也是这么说的。

  22年如一日,周君执着地守护着自己的梦想,也守护着农村孩子的梦想。

  坚持创新

  打造高效生态课堂

  11月26日下午,沂源县南鲁山镇中心小学三年级教室,周君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个“数”。

  她问:“孩子们,你们可以用‘数’这个字组什么词呢?”

  “数学”“数字”“数数”……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

  “那么,大家都会怎么数数呢?”周老师继续问。

  “1、2、3、4、5……一个一个地数。”“我可以5、10、15、20……隔5个数地数。”“我是成百成百地数,100、200、300、400……”“我认为最大的数是9999999999.99……”

  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孩子们争相说出自己的想法。周君老师用她独特的方式,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让每一个孩子都喜欢上数学课”,是周君老师一直追求的目标。她追求高效课堂,认真钻研教材、教参,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实践“学好数学,玩好数学”的教育理念,将数学思想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们的头脑中。

  启迪思维

  把数学用到生活中

  “周老师的课程内容很好懂,很有趣,让我印象很深刻。”学生代欣妍说。

  代欣妍平常跟随妈妈去买菜的时候,她都会把菜的价格、数量记下来,然后算出总价。“这是周老师教我们的,把书本的知识点运用到生活之中。”

  为了强化学生“用数学”的意识,启迪孩子的数学思维,周君在“开展数学亲子游戏,撰写数学日记”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并编写了《我和孩子“玩”数学》校本教材,在沂源县小学数学低年级教学策略研讨会上推广使用。

  在坚持探究努力自学的同时,周君虚心向名师学习,利用远程研修、名师培训等渠道向全国著名的数学名师请教,并自费购买《小学数学教育》《小学数学教师》等教学资料“啃”个不停。

  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周君养成了睡前读书的习惯。正是这样长期坚持和努力,她在小学数学教学领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和特色。

  名师在线

  团队携手共同发展

  “我刚来学校的时候,周老师教会了我很多。我现在教外语,但是周老师的‘数学思维’也影响着我对外语的教学。”孙采宁老师说,她是周君名师工作室的一员,深受周老师的影响,也在传承着周老师对教育的严谨,对学生的关爱。

  2015年9月,周君名师工作室被认定为淄博市首批名师工作室,是淄博市唯一的农村名师工作室。周君立足学校实际,开展专题讲座、名师示范课、成员研讨课等系列活动,先后与工作室的10名年轻教师结对,指导他们上公开课,参与课题研究。截至目前,团队中1人当选第二届“沂源名师”,3人被评为市骨干教师,5人荣获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5人次参加市讲课比赛并获一等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周君除了承担沂源县小学数学直播课程录制工作外,还按时参与社区共建特殊执勤活动,她本人也高质量完成二年级数学20课时的录播任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曲心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