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新面貌丨王舍社区:服务送到家门口 将幸福生活在居民心中“定格”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7 10:16:00


  编者按:11月27日,张店区“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暨2020年市民采访活动举行。鲁中网记者跟随100余名市民代表,围绕张店服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文体生活、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进展成效进行集中采访,一起见证张店城市新面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车站街道王舍社区位于张店城区南郊,东靠柳泉路,西近世纪路,南靠猪龙河,北邻胶济铁路,共有居民868户2559人,年集体收入2000余万元。近年来,王舍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着眼居民“衣食住行育”发展社区民生和志愿服务,建设处处见文明、人人得安居的“家门口”幸福生活圈,真正实现阵地建到家门口,服务送到家门口,幸福生活定格居民心中 

  送到家门口的服务让居民有了幸福生活圈 

  王舍社区建设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大厅”——王舍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于2019年11月份投入使用,设有卫健代办、民政等10个“一站式服务”窗口及两委成员坐班窗口。大厅后门与居民小区锦绣花园相连,真正将服务搬到了居民“楼下”。王舍艰苦奋斗馆是车站街道今年挂牌建设的第一处文明实践现场教学点,也是王舍社区“家门口”生活圈的重要一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社区变化,留住乡愁、展望未来。 

  “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在家门口向居民提供“衣食住行育”全方位服务,为此,王舍社区于2018年投资300余万元改造敬老院,设置单间64个,床位120余个,社区55岁以上老人优惠入住;建设长者食堂一处,保障老人实惠用餐,养老院老人一餐2.5元就能吃好,还有“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 

  王舍社区还建立王舍社区幼儿园,教学设施俱全,配备专业教师10名,社区所有适龄幼儿都可免费入学。此外,淄博市首家福利超市——王舍鼎业超市也在王舍社区,社区每季度每位居民发放500元福利卡,居民凭卡到超市可任意选购商品 

  在周村区,王舍社区建立王舍生态农业园,占地186亩,建有5个高科技蔬菜大棚。社区配备专人管理生态园,并每天发送专车免费为居民配送新鲜免费蔬菜、肉禽蛋类等绿色农副产品,实现了由田间到餐桌的直达供应,成为社区居民的免费“菜篮子”社区投资在淄川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立“泉之恒”山泉水厂也会为居民免费提供山泉水,在满足社区居民供应的同时,对外打造健康饮用水品牌。 

  村集体入股项目带动经济增长点 张张笑脸洋溢居民幸福感 

  王舍社区投资200余万建设了综治中心,连接社区200余个摄像头,治安人员定时巡逻,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王舍鼎业干洗店将于月底营业,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现代城市生活。另外,王舍社区每年都向新入学大学生发放奖学金300010000元,勉励优秀学子好好学习,回报家乡养老院、幼儿园、超市、水厂、生态园……王舍社区真正实现了从孩童到老人,全方位、全龄段服务。 

  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王舍社区成立了文体站,相继组建了歌唱团、舞蹈队、锣鼓队等文艺团体,其中合唱团、锣鼓队等文艺团体,曾多次在市区比赛中获奖。同时,以重大、传统节日等为依托,举办了庆“七一”晚会、“纳凉”晚会、全民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了生活、凝聚了人心。王舍社区内的“笑脸墙”上贴满了社区居民的笑容,每张笑脸都洋溢着居民们对建设幸福王舍的信心和期待。 

  这些灿烂的笑脸都来自近年来王舍社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王舍社区以项目建设为撬动,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与地产公司合作开发旧村腾空土地,成功引进万豪国际五星级酒店,该工程被列为2020年淄博市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