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视频丨寒潮里的“橙色暖阳”:城市干净了,心里就暖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7 16:13:0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庆宇

  伴随着今冬最强寒潮来袭,淄博开启了“冷冻模式”。清晨时分,城市还未完全苏醒,已经有人开始为她“整理妆容”。

  早上6时许,记者走上街头时,行人三三两两,大都裹紧衣物、步履匆匆,这是淄博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气温最低至-20℃以下。这也是61岁环卫工人王清玉最平凡的一天,天还没亮,王清玉就进入了他一天最忙碌的时候。

早上6点,王清玉开始了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候。

  身穿厚实的棉外套、头戴一顶毛线帽,“里三层外三层”式的包裹让脸庞清瘦的王清玉,看上去略显臃肿。为了应对、极寒天气,王清玉特意加了衣服——毛衣毛裤、棉褂棉裤、棉外套、两双棉袜、绒毛靴、毛线帽,再加上两副棉手套,这就是他对抗寒潮的全部“装备”。“按照以往经验,这些衣物应该差不多了,但早上出门还是能感觉到不一样。”王清玉笑着说到,将头上的帽子往下压了压。

  今年是王清玉做环卫工作的第7个年头。从2015年开始,他一直负责清扫金晶大道与共青团路路口附近区域。从早到晚,王清玉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维护这片区域的清洁。

清扫非机动车道上的落叶。

  边清扫边与记者交谈片刻后,王清玉手中的垃圾斗被渐渐装满,他来到不远处的一个大编织袋前,熟练地打开封口,将垃圾斗中的落叶倒入编织袋中。记者看到,编织袋内几乎装满了落叶,王清玉说,这是他昨天一天清扫下来的结果,这样大的编织袋他还有三个,分布在这片区域的其他地方。

王清玉将垃圾斗内装满的落叶倾倒在大编织袋中。

  就在几天前,淄博刚经历过一场寒潮。伴随着降雪,那天早上凌晨4点,王清玉和他的同事们便带着工具走上街头,用手里的扫帚和铁锹赶在早高峰前,为市民开辟出条条“安全通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虽然穿戴了加厚衣物,但身体仍能感觉到冰寒刺骨,而王清玉却将自己身上的棉外套脱了下来。原来,在刚刚这段时间里,汗水已将他的贴身衣物浸湿。“虽然天气冷,但是干活时我们更多的是感觉到热。”王清玉说。

  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这是王清玉留给记者的印象。他说,高兴是因为自己工作这些年,看到了城市发展的点滴变化。“你看我那几个大编织袋里,几乎都只是落叶,丢在地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说明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现在社会为我们建起了很多‘爱心驿站’,平时还经常送温暖,这些都让我们感觉心里很温暖。”王清玉告诉记者。

  太阳升起了,寒潮天的第一缕阳光洒在王清玉清扫后整洁的街道上,显得格外温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