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2021淄博“两会”|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建言献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5 21:44:34


  以民生为本,思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虑,是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遵循的准则。聚焦今年淄博市政协委员递交的提案,从支持综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到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依然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支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是一个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

  对综合农贸市场而言,环境好了、设施升级,既是锦上添花,同时也是其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一环,客流量的带动效果也极为可观。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集体递交了一份《关于淄博市综合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的建议》的提案,希望推动综合农贸市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集体建议,对于新建小区,在建设初期,一定要将农贸市场纳入规划中,并由相关部门力促建设到位。而对于已建成的综合农贸市场,应进一步加强整治提升,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探索市场服务升级。立足现有批发主业,开展订单产业、深加工、包装、仓储、直销、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配套产业,发展网上销售与直供配货。

  综合农贸市场体量越大,对市场开办者的运营管理能力考验越大。针对这一现象,九三学社淄博市委集体建议,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与经营业户签订文明经营公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探索“互联网+市场”运作模式,采用电子化结算方式,为市场精细化管理提供基本保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打破地域限制,进一步拓宽市场影响的辐射面。

  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综合市场的规范服务,提前介入规划设计。指导市场依法建立检测机构、开展电子商务行为等。推行“场长制”,对于重点市场,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挂包制,不断优化和促进市场的规范化运作。

  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近年来,作为医疗改革的重中之重,分级诊疗持续推进,成效初显。而促进分级诊疗的全方位落地,关键还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这样才能让更多淄博市民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致公党淄博市委集体建议,进一步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公费培养计划,为村卫生室或者乡镇卫生院充实医师;积极争取采用学费代偿的办法招聘全日制医学专业专科毕业生,充实到村卫生室工作。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一般诊疗费等补偿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工作,鼓励乡村医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此外,应尽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议各区县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的管理委员会,从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制度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进行投入保障;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激励机制。对基层机构设立奖补资金,对新建设机构按一定比例奖补,对被评为甲等的镇卫生院和市级标准村卫生室分别给予数额不等的奖补资金。针对偏远山区和卫生室空白村,推行“中心村卫生室覆盖+流动医院服务”模式。

  优化定制公交线路 让出行更舒心

  城市有年龄,越“年轻”便越有活力。打造多彩活力、宜居的城市品牌,公共交通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近几年,淄博市公交系统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提升硬件水平,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设立柳泉路电子示范站牌等。

  如何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快捷方便、助力活力淄博建设?淄博市政协委员刘双提出,应注重打造公交品牌、提升城市年轻气质。

  “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公交已经成为城市宣传的重要手段,比如南京市‘江南’公交、潍坊市‘鸢都’公交等。淄博历史悠久,以‘齐都’‘柳泉’等颇具文化底蕴的名称命名,可以助力淄博市城市宣传。 ”刘双说。

  刘双建议,充分利用公交车内宣传栏,打造移动“城市形象快餐车”,将宣传栏打造成体现淄博重要历史时刻、重要产业企业介绍、榜样人物形象展示的窗口,让更多淄博市民、外地游客认识淄博、爱上淄博。

  改善公交刷卡系统人性化设置,体现淄博城市人文情怀。典型城市主要做法有将老年卡称为“长寿卡”,设置“退役军人卡”“人才卡”等,这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和人文关怀。

  在如何增强公交系统的承载能力方面,刘双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淄博进一步优化定制公交线路,突出专业化和个性化特征。比如针对工作日早晚高峰出行难问题定制‘高峰号’公交专线,节假日针对旅游景点分散现状定制‘齐风齐韵号’公交专线等。”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