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教育局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四月底前全面开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8 11:42:33


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8日讯(记者王镇 见习记者 曹长滨 阎小雨)4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就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政策将于四月底前全面开展。

  为解决长期以来小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冲突的问题,淄博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所有小学全面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4月底前要确保所有小学全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确保课后延时服务覆盖全体小学生,对提出合理服务需求的学生实现零拒绝。

  记者获悉,此次的服务对象为本校在读且有服务需求的小学生,有校车接送的学生需学校、校车运营方、家长协商一致同意。服务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

  服务内容与形式将由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校因校制宜确定服务内容和形式。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潜,开展读书、体育、艺术、劳动、科普等活动。各学校可探索“学校+家委会”“学校+志愿者”“学校+第三方”等方式提供服务。严禁以课后延时服务名义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

  此外,淄博市教育局还要求,要强化激励保障,各区县要按财政经费补助标准足额拨付课后服务经费,落实教师收入奖补政策和评优奖励,对因参加课后延时服务不方便接自己孩子放学的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接送困难,让教师能安心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要加强监督管理,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市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建立课后服务督查和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区县和学校开展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

  还要培育推广典型,打造富有地方特色、体现学校文化的课后服务品牌。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典型学校工作经验,在服务形式、服务内容上积极探索创新,培育一批课后服务示范学校,推广一批课后服务典型经验,形成典型带动效应。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和教育内部宣传阵地,营造课后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