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 封山74.3万亩 出动1.7万余人巡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8 09:15: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7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田辉)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口731个,“硬核”封山74.3万亩,检查管控进山入林群众6.5万人,落实“鲜花换烧纸”1.6万人次……为进一步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今年清明前后,淄博1.7万余名干部职工深入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严防死守,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

  清明前后,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祭祖上坟人员不断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淄博各区县高度重视,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有林(草)镇办、村居(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到森林草原防火一线上岗值勤、检查巡护、定点盯守、宣传教育、处置火情,严格落实“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要求,严格管控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坟有人守,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把住路”方面,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口731个,值勤人员4110人,在一般路口、偏僻路口安装语音提醒和监控装置933个,及时发出防火提醒。在“守住山”方面,严格落实各项管控制度,张贴禁火通告5700份,实行“硬核”封山74.3万亩,出动镇村干部、森林消防队员、护林防火队员17900人,进山入林开展防火巡护。“看住人”方面,利用林区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无人机、卫星监测等方式,在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段实行专人把守和24小时视频监控,出动无人机198台次,检查管控进山入林群众6.5万人,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盯住坟”方面,进行人盯人严防死守、重点防控,安排扑火队员携带灭火机具、运水车、运兵车值守,森林消防队伍配置一线巡逻检查。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无火祭祀”等方式,落实“鲜花换烧纸”1.6万人次,在冥币烧纸销售环节发放宣传材料3.9万份。“管住火”方面,加大野外用火管控力度,集中开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及时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格实施禁烧策略,将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划分为禁烧区,严禁烧荒、焚烧农作物和废弃物料。

  清明前后,淄博应急系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紧要时期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11个常态化督导检查组,由领导干部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淄博各区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督促指导各区县、镇办、村居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护林防火一线和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现场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各项防范管控措施落地落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