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氢巧转身 产业焕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7 09:41:30


  条件得天独厚,发展却放慢了脚步,这显然不是淄博所希望的。

  众志成城之下,淄博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进展,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四强”产业和新经济逐渐挑起大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2020年12月24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制定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无疑,氢能的诸多优势使其在现代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氢能价值也会在持续推进的能源革命中逐步得到确认,这对处于转型期的淄博而言,是机遇,更是未来。

  作为一座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宜居城市,淄博能否乘着氢能发展的东风,加速传统产业的裂变,找回曾经的辉煌?

  产业裂变 因“氢”而动

  在探讨“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关键产业选择问题时不难发现,要发展氢能产业,就要提前培育和形成一定的产业支撑和科技支撑。

  在眼下的临淄区齐鲁石化工业园内,有着数十家大型化工企业,园区内20余家企业的生产与氢能源息息相关,而作为园区唯一的专业氢气供应商,年产氢气达3000吨的淄博齐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氢能源研发工作已有10余年的历史。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石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媒介,也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

  淄博齐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告诉记者,对氢能的研发使用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氢能也是未来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

  “淄博建设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需要产业链的有效协同,而我们公司作为氢气生产企业,已经建成了完备的氢能示范线,这与淄博发展氢能的规划不谋而合。”

  李勇介绍说,目前,淄博齐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与山东明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为即将建成的莱芜雪野加氢站和雪野氢能小镇的SOFC氢电联供项目提供优质氢气。

  在李勇的身后,淄博齐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工业氢转型燃料氢的提纯项目、氢能固体储运材料的研究、微通道管式反应器的化工项目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研究。

  氢能通过燃料电池技术,可有效降低长距离、高负荷交通对燃油燃气的依赖。为此,淄博齐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明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山东省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李勇甚至为企业发展做了明确规划。他表示,在氢能产业示范推广期,功能单一的加氢站很难盈利。若建成油氢电一体化综合能源补给站,则可以油、气、电养氢,分担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建站意愿,以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谈及未来,李勇信心满满。他深知并坚信,企业的命运至此已与淄博的未来死死捆绑在了一起,这场姗姗来迟且源于新能源的“革命”,也必将帮助淄博完成生产生活绿色转型的目标。

  政策加持 乘“氢”而为

  作为化工强市,淄博氯碱产业十分发达,有着丰富且廉价的氯碱工业副产氢,而单纯的工业用氢显然无法满足淄博市对于氢能产业的长远布局。

  在氢能产业的发展战略上,淄博市也已摆脱一条腿走路的窘境——在发展新兴氢能源电池及零部件产业的同时,又对传统工业副产氢进行提纯和升级,以氢能带动城市动能,趁氢能产业发展的东风,加速传统产业的裂变。

  好风凭借力。在政策的引导下,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迅速作出反应,依托现有技术,加大制氢、储氢及氢气提纯项目的投入力度。

  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高峰介绍说,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是由1958年建厂的山东省半导体研究所特种气体厂转制而来,长年专注于氢、氧、氮、氩、氦高纯气体及标准气体的生产和销售。在此之前,氢气只是企业众多气体项目中占比不大的一项。

  “我们已经意识到氢能产业有广阔前景,也看好淄博对氢能产业的长远布局,目前,正积极加速氢能产业的实践。”

  杨高峰告诉记者,眼下,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谋划布局了500亩的淄博氢能基础产业集聚区,同时开工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氢能基础产业研究院。

  “吉利远程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成功投用,让我们看到了氢气提纯和储运的重要性,而淄博市打造氢能源电池及零部件产业的决心,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这种理念引导下,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不惜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联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烟台大学,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七方面创新创业要素,联合打造山东及周边地区氢能基础产业领域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组建金属储氢、光催化降解废水制氢、光电联合制氢三个实验室和车用氢气、车载气瓶两个检测中心,构建行业内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及创业孵化的服务平台。

  如今,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已拥有水电解制氢生产线2条、氢气管束车86台、高压气瓶10万余只及标准气体生产线4条,年生产储运氢气1100余吨。

  “因为有了政策的加持,企业的步子才敢迈得更大。”杨高峰说。

  辉煌重塑 “氢”入人心

  氢能的诸多优势使其在现代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氢能价值也会在持续推进的能源革命中逐步得到确认,这对处于转型期的淄博而言,是机遇,更是未来。

  “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到来,让淄博首座加氢站——诚挚燃气第一加气站有幸站上C位。

  “2019年,集团响应政策号召,在该加气站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加氢设备,而这也是淄博市建成的首座加氢站。”

  淄博市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马静告诉记者,淄博能源加氢站规划加注能力为1000公斤/24小时,分两期同步设计、同步建设。采用地下氢罐设计,较之目前常用的地上储藏方式更为安全;使用林德集团专有技术双体IC-90离子压缩机,可以同时满足35MPa及70MPa的加气需求,能较大地提高氢能汽车的续航里程。

  在马静看来,加氢站项目是淄博氢能应用的重要环节,未来,淄博市还将建设数座加氢站,以满足不断增加的氢燃料商用车的需求。

  无疑,加氢站的建设,充分迎合了氢能商用车的加氢需求,而作为氢能汽车的重要应用部分,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购置的100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运行数月。

  为保障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正常运行,2020年10月,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在淄博中润大道以南、原山大道以西、规划路以东的位置,重点打造了一座固定式标准化示范加氢站,其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这也是淄博市首座固定式标准化示范加氢站。

  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新区公交枢纽加氢站站长孙兆辉告诉记者,这座加氢站设计能力1000公斤/12小时,主要设备包括氢气压缩机组2台、高压储氢瓶组1组(预留2组)、卸氢柱2台、水冷机组3台、加氢机4台、消防系统、站控及安防系统等。加氢站储存区、加注区严格分离。多辆氢动力汽车可以同时加注,平均加氢速度可达2公斤/分钟。通过专用的加氢机(口),5至8分钟就能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完成加注,续驶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装备科科长王晓宁告诉记者,产业链的健全,为淄博氢能源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制氢、储氢、提纯及加氢站的不断完善,下一步,淄博将继续推广氢燃料车在物流等多个场景中的应用。

  以氢能为突破点,淄博加快规划布局专业园区,不断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拓宽商用氢能源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型产业集群。作为一座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宜居城市,随着“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深入人心,相信淄博定能乘风氢能的发展良机,加速传统产业的裂变,找回曾经的辉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李振兴

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使用的水电解设备

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固定式标准化示范加氢站,这是站内使用的加氢设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