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 淄博用这股韧劲打造新赛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7 09:23:51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比拼的是信心,考验的是定力。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对于淄博来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只要全市上下锚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为一时的发展速度所困扰,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换套路、改打法,真正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前进之路必将越走越通畅。

  “双招双引”把握新趋势

  继去年11月2日至5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后,淄博主要领导于2月21日至22日赶赴深圳,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开启牛年“双招双引”新征程。一个月后的3月25日至26日,淄博主要领导又赴安徽省合肥市、蚌埠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2020年以来,淄博主要领导高密度赴深圳、上海、苏州、北京等前沿城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淄博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要按照产业组织理念,下大气力招引一批补链延链的上下游项目,招引一批强链扩链的产业集群项目,招引一批产业配套和优化生态项目。

  对于淄博的“双招双引”,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淄博的领导有很强的把握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能够认准目标,步伐坚定。

  从目前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淄博的“双招双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4%,比2019年1至2月增长28.9%,两年平均增长13.5%。

  投资数据的增长,是招商引资成效的逐步体现。与此同时,招才引智也在产生“化学反应”。2020年,淄博引进大学生4.46万人,新增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泰山系列等高层次人才64人。按照计划,2021年淄博还要新增省级以上重点人才60人以上,引进大学生4.5万人以上。

  人才的涌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今年1至2月,淄博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1%,比2019年1至2月增长39.4%,房地产市场回稳向好态势明显。

  2021年淄博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显示,2021年,淄博将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数量、投资额均增长20%以上,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与此同时,淄博将新增8家以上企业上市,10家左右企业报上市辅导或申报IPO,3家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新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0家以上,实现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零突破”和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境外市场上市融资实现新突破,打造资本市场“淄博板块”。

  挖掘内需激活双循环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如何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深度挖掘内需潜力,成为淄博发展的重要议题。

  去年4月初,淄博大气魄大手笔对全市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重新定位“组群式城市”的新发展模式,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为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淄博努力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积极对接融入省会经济圈,主动链接依托青岛,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为城市发展创造一个新增长周期。

  与此同时,淄博青岛啤酒节、陶瓷博览会、齐文化节、麦田音乐节等热门活动相继亮相,给淄博冠以“时尚”之名。2021年,淄博将建成一批特色夜间经济标杆街区、新兴业态标杆企业,叫响“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夜间经济文化品牌;在各区县主城区全面打造“20分钟文化健身圈”;筹办一批高水平文化体育活动,打造文娱活力之城。

  随着城市能级、时尚活力的提升,淄博居民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1至2月,淄博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2.2%,比2019年1至2月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3%。与此同时,品质消费持续升温,全市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74.2%、50.7%、85.2%、691.7%。

  挖掘内需的同时,淄博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水平也进入新阶段:去年3月正式启动的淄博内陆港,则开启了向东跨越海洋、向西直通欧洲的对外开放新阶段。今年3月,淄博拟将原有的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从淄博高新区南迁至淄博经开区,建成后将形成“一区一中心、南北相补充”的对外开放格局。

  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淄博对外贸易增势良好。1至2月,淄博完成进出口总额177.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总额89.7亿元,同比增长53.6%;进口总额87.4亿元,同比下降0.6%。

  2021年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显示,2021年淄博的年度目标是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1000亿元以上,力争全年到位省外资金突破400亿元,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放之门继续打开。

  3月31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组成联合验收组,以视频形式对淄博综合保税区进行正式验收,联合验收组一致同意淄博综合保税区通过正式验收。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淄博历史上第二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功能区,也是济南关区首个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成功的综合保税区。2020年3月11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淄博综合保税区审核,同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2020年12月30日顺利通过济南海关牵头的联合预验收,从批复设立到预验收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创造了省内新建综合保税区的最快纪录。

  淄博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内陆港叠加的政策功能优势,着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加快形成开放型加工制造示范区、淄博内陆港核心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先行区。力争在3到5年时间,将淄博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淄博乃至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区域增长极,助力淄博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定力如磐打好攻坚战

  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更好地去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新理念,营造出企业家创新、创业良好的生态圈,这是淄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对淄博而言,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经济指标出现一些波动是在调整中积蓄新的爆发力。更何况,淄博在稳住经济基本面的同时,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新动能不断涌现。

  近年来以“一年上一个项目”的速度低成本完成产业链布局的齐翔腾达,已经迈出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去年,齐翔腾达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齐翔”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干部职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面开启新征程。到2021年底,齐翔腾达计划投资186亿元,将打造出以齐翔腾达为核心的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在去年的淄博新经济大会上宣告,东岳将在“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东岳。2月18日的淄博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张建宏表示,东岳集团力争2021年产量、营收、利润增幅分别达到7%、20%、40%以上。东岳的底气来自于氢能开发利用方面超前布局。其开发的燃料电池膜通过了奔驰、福特严苛的应用性能考评,获得了奔驰公司、福特公司颁发的质量达标奖。对于东岳国际乃至整个淄博氢能源的布局,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慧认为,淄博已经抓住了氢能发展的先机,为未来的产业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无论是“三年再造一个齐翔”,还是“‘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东岳”,都是既有产业转型的豪情,也有转型周期的预判。很显然,市场主体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长期处于市场前沿的企业家,感知尤为敏感。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淄博的发展前景,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的变化。今年年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专程到淄博市调研指导工作,对淄博未来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大突破”“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淄博发展的殷切厚望。

  淄博发展研究院(稷下智库)院长高峰认为,透过2021年淄博市1至2月经济运行数据,可以看出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不论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是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速度加快,“在经过经济发展转型的阵痛期后,经济发展转型的效果逐渐呈现”。对于淄博未来的发展,高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研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政策,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四强’产业未来技术发展和创新的趋势,坚持创新驱动,整合全球高端科技资源,加强科技投入和创新的力度,打造‘四强’产业的创新和产业发展生态;全面落实发展新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新经济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丰富和拓展新经济发展的应用场景,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壮大”。

  面对这样趋势性的变化,淄博的党员干部更应拿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功成不必在我”的度量,把既定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而不是左顾右盼,走一步退两步。

  如何提升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开阔视野,重塑思维方式,重构能力素养,打造一支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成为摆在淄博市委市政府面前的新课题。“千名干部进名校”年度培训计划由此出台:从今年4月到10月,组织到浙江大学举办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跨越与新经济发展等10期左右专题研修班。

  过去几年,淄博既有关停污染大能耗高企业的暴风骤雨,又有培育四新产业、打造新赛道的和风细雨;既有给企业家做后盾、让企业家站C位的胸怀和格局,又有逼迫干部走出舒适区缩短阵痛期的雷霆之势;既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更有脱胎换骨的办法。

  如今,通过有针对性的“双招双引”,着力打造双循环发展格局,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能力境界的提升,淄博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变的生态逐渐超越传统定义,是一环扣一环的必然。而这一生态不仅影响着现在的淄博,还影响着五年甚至十年后的淄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王继洋

2020年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上,市民举杯畅饮。资料照片

数万歌迷汇聚2020年淄博麦田音乐节。资料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