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0项医保社保业务“一窗受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9 09:00: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7日讯(记者 刘文思 见习记者张晗 通讯员 白峰 刘继昌) “请您到旁边的窗口办理下一项业务。”“不用重新取号?”“是的,您可以直接办理医保、社保联合征缴业务。”4月16日下午,一段简短的对话发生在淄博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社保联合征缴窗口。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医保社保业务,近日,淄博市医保局、淄博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保费医保费联合征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医保、社保经办机构在办理企业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缴费基数核定、缴费单据申报、缴费证明打印等业务时“一窗受理、一次取号、一次提交、一次办好”,杜绝重复排队、分开叫号,切实做好联合征缴工作,方便企业、群众。

  淄博市医保、社保“一窗受理”业务包括10项:单位参保登记(新开户)、变更、注销,单位职工人员增减、退休减员,个人基础信息修改,单位年缴费基数的核定、调整,单位在职人员缴费计划的制定、调整,企业缴费通知单打印(机关事业单位由税务办理),转出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打印,转入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接收录入,单位参保缴费证明的打印(或自助终端打印),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的打印(或自助终端打印)。

  “医保、社保部门站在办事群众角度,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使我们办事更简单、方便了!”刚刚办理完缴费的张女士说。记者看到,原先单独办理医保、社保的数个窗口已经变成了联合征缴窗口,市民办完一项业务后可以无缝对接下一个窗口,无须重新取号、排队。

  目前,淄博市本级及各区县政务中心联合征缴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企业或市民个人在社保综合柜员窗口或专设的联合征缴窗口只需取一个号、提交一份材料即可办理医保、社保征缴业务,彻底告别“两头跑”现象,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下一步,淄博市医保、人社部门将通力合作,加强协调配合,从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助力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