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足迹 初心之旅】南庙大罢工:淄博的红色印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4 09:00:10


  南庙大罢工纪念馆内这幅图生动再现了矿工们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场景。

  清明时节,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村南的南庙,人来人往,其中保留至今的文昌阁依然高耸、古朴。93年前那个夏天,一群满腔热血的工人聚集于此,发起了淄博矿区声势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这是中国煤矿工人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罢工活动,也是中国煤矿工人运动走向复兴的标志。

  在转移中坚守的淄川炭矿工会

  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前后,山东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博山、张店及济南间的铁路列车停运,物价飞涨,时局动荡。洪山矿区党支部乘局势混乱、敌人无暇顾及工人活动之际,加紧了正式成立工会的准备工作。

  淄川炭矿工会成立旧址

  1928年5月,“淄川炭矿工会”在淄川炭矿南门外洪山镇余盛街正式成立。领导机构为“淄川炭矿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蒲文泉,副委员长韩长甫、朱玉怀。不久,石谷分矿也建立了工会组织,后并入淄川炭矿工会,北大井、南旺等各个井口都设立了工会支部。工会成立后,工人都把工会当成自己的家,情绪十分高涨。

  1928年6月,在淄川县反动政府的逼迫下,工会被迫迁到洪山铁路以东的马棚里。当年6月18日,反动政府又派人堵了马棚的门,工会转移到马家庄南庙办公。这时,淄川炭矿又传出裁人的消息。矿工们心头怒火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要求立即罢工进行反抗。

  淄川炭矿工会旧址纪念碑

  当时国民党新任淄川县长陈学海尚不能控制矿区,而中国共产党在矿区领导的工会组织已建立近两个月,并逐步加强。工人们反日爱国热情高涨,都希望在工会的领导下大干一场。在这种情况下,矿区党组织决定由工会领导开展罢工斗争。

  1928年6月24日,为了更广泛地发动群众,淄川炭矿工会发表了《罢工宣言》,并向鲁大公司写信提出了条件。对工会提出的要求和条件,鲁大公司中日资本家拒不答复。

  时光荏苒,曾经的余盛街已经更名为光明街,街道的名字改变了,周围的环境改变了。刻有“淄川炭矿工会旧址”几个大字的石碑静静竖立在洪山镇卫生院的空地上,向来往的人们诉说着那段属于这个地方的不平凡斗争。

  4000多名工人参与大罢工爆发

  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健介绍,在洪山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了无数革命先辈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印记。为深入挖掘红色历史资源,他们建设了南庙大罢工纪念馆,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南庙大罢工纪念馆的展厅内,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再现了那场4000多名工人参与的大罢工。

  1928年6月25日黎明,工人积极分子利用工人上班的时间,在矿井附近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宣传鲁大公司的罪行,并派工人纠察队员监视包工头,不准其强迫工人上班。在工会的组织和宣传鼓动下,淄川炭矿及所属的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分矿的4000多名工人全部实行罢工。罢工后,当班的700多名工人按照工会事先的部署,高举标语旗帜,齐集在淄川炭矿南门马家庄南庙举行罢工大会。

  文昌阁旧貌

  面对如此情景,中日资本家如坐针毡,立即派制造济南“五三”惨案、后进驻炭矿的日军松田中队前往南庙冲击会场。上午9点多钟,荷枪实弹的日军包围了罢工会场,3架飞机在会场上空盘旋。这样的情景并没有吓住矿区工人,当全副武装的日军包围镇压时,工人们毫不畏惧地同日本兵展开了英勇搏斗。愤怒的罢工群众组成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日军一直没能冲进罢工会场。进不了会场,日军就把南庙包围起来,在交通路口和会场门口抓人。罢工运动领导人车锡贵、李成孝等9人被抓。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张洛书等人和工会干部商量决定,将罢工队伍化整为零,工人回各煤井坚持斗争。工会执行委员会也分到各煤井做工作,强调如果不放回被捕工人,没有工会执行委员会的命令,绝不复工。

  斗争迎来胜利 更积累了革命力量

  几天过去了,资本家既没有放回被捕工人,也没有给工人增加工资。张洛书和工会干部根据省委指示,一方面在工人中进行宣传,揭露国民党淄川县政府与资本家相互勾结、出卖工人的伪善面孔;一方面继续千方百计营救被捕工友,要求增加工资。

  经过斗争,淄川炭矿南庙工人大罢工取得了胜利。中日资本家害怕激怒工人再次引起罢工,终于被迫先后两次释放了被捕的工人,答应了工人提出的主要条件。

  这次罢工是淄博矿区声势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使广大工人进一步认识到国民党对内欺骗工人、对外投靠帝国主义的实质,彻底打破了对国民党的幻想,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惨案后的嚣张气焰,同时对淄博其他行业的工人斗争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有力地争取了广大工人群众,为以后的斗争积累了革命力量。这是中国煤矿工人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罢工活动,是中国煤矿工人运动走向复兴的标志。

  现在的文昌阁

  90多年前的南庙大罢工,为淄博增添了一笔浓重的红色。现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南庙大罢工”“不能忘却的纪念”三个展厅的南庙大罢工纪念馆,让更多人了解王尽美、邓恩铭在洪山筹备创建工会、党组织所做的工作,南庙大罢工的主要经过以及为淄博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先模人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魏智健 通讯员 刘金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