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传家宝】两本书记录家族抗战史 一个皮箱见证父子亲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4 08:54:25


  《查氏三杰抗日家史》和《习作汇集》再现了查氏家族抗战史。

  查晓东父母留下的皮箱。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3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力 张博维)4月8日上午,淄博市民查晓东红色“传家宝”捐赠仪式在淄博市档案馆举行。《查氏三杰抗日家史》和《习作汇集》两本书再现了查氏家族抗战史;一个年代久远但保存较为完整的皮箱,则见证了查晓东与父亲查二才之间的父子亲情。

  查晓东看到红色“传家宝”征集消息后,立刻联系到了淄博市档案馆。为了更好地沟通交流,淄博市档案馆派工作人员专门到查晓东家里介绍征集政策,了解他要捐赠物品的情况。经过多次交流,查晓东确定了此次捐赠的物品。

  《查氏三杰抗日家史》的主要整理者查一才(后用名涵微),是查晓东的伯父。查一才1924年9月生人,1940年2月参加八路军,后从杭州空军干休所离休,是一名师职离休干部,2008年6月25日病故。本书讴歌了查一才已经过世的伯父查贤举、父亲查贤忠、叔父查贤廷的抗日人生。查一才的弟弟查三才(原中科院北海研究站干部,现已退休)、侄子查晓东协助编辑,2004年基本成稿,2005年印刷成书。

  1937年,查氏家族部分成员合影。

  1948年,查一才(右)和查二才在徐州合影。

  “三杰”中的查贤廷,1938年8月入党,在著名的山东徂徕山起义时护送36名青年参军,带领并鼓励9名家人投身革命。其中长子、长媳抗战期间为国捐躯。“三杰”中的查贤忠也是革命烈士。

  《习作汇集》可以说是《查氏三杰抗日家史》的续集,作者为查一才。查一才从1944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该书,整理时按写作时间顺序编排,内容涵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及此后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和感受等。

  皮箱是查晓东父母查二才、管德英的,自他记事起,家里就在用这个皮箱了。他猜测,皮箱应该是父亲在新中国成立前购买的。皮箱长75厘米、宽45厘米、高20厘米,为牛皮材质,虽年代久远,但保存较为完整,是家中保存下来年代最久远的物品了。这个皮箱也让查晓东回忆起了跟父亲查二才相处的难忘点滴。

  查二才1927年出生,13岁参加八路军。“我们的祖父辈和父辈,用他们可歌可泣的行动,将爱国、善良、正直等良好的家风传承下来。”查晓东感慨地说,在革命阵营中锻炼成长的父亲,对他们兄妹三人影响巨大,起了导师与榜样的作用。此次,查晓东还捐赠了5张电子版老照片。

  毕研一为查晓东(左)颁发捐赠证书。

  淄博市档案馆副馆长毕研一为查晓东颁发捐赠证书后说:“这两本书再现了查氏一族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战斗生活经历,描写细腻翔实,感情朴实真挚,尤其是查一才亲身经历的战争年代史料,十分珍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