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外修“颜值”内炼“气质” 独具淄博特色魅力的公园城市大格局正加速构建成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3 08:55:19


  4月12日上午,在淄博人民公园,许多市民正在游玩,尽情享受春日美景。

  红螺山绿草如茵,花开遍地。资料照片

  红螺山成为网红打卡地。资料照片

  淄博市临淄区城郊,有座红螺山。在过去,红螺山是贫瘠荒山;现如今,它已变身绿水青山。

  4月12日上午,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启动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快速路网建设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淄博市主会场设在淄博市经济开发区,临淄区的分会场就设在马莲台红螺山郊野公园项目现场。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今天,淄博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这次集中开工仪式,必将有力激发淄博市上下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热情和动力,再掀建设新高潮。”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宋磊在表态发言时说。

  以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彰显文化、全域统筹为原则,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以“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为总体布局的独具淄博特色魅力的公园城市大格局正加速构建成形。

  一处破损山体的蜕变

  如今的红螺山,林木萌芽,绿草如茵,花开遍地,齐文化与园林小品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

  很难想象,曾几何时,这里还裸露着岩石,遍布废弃的矿坑,山体千疮百孔,遇到降雨、大风等天气,还会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没改造前,一刮大风,扬尘特别严重。现在好了,变化太大了,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对于红螺山的蜕变,当地村民感触很深。

  红螺山生态修复,是几年前淄博市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内容。针对裸岩地貌、难栽树木的问题,治理工程通过覆土、栽种黑松和白蜡等树种,最大程度地发挥了生态效益。

  “城外郊区”变为“网红景区”,红螺山已逐渐成为临淄区及周边地区的网红打卡地,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周边群众的经济创收和景区“夜间经济”发展,也为马莲台景区经济综合体等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环境美了,“昔日挖山人”也变成了“今朝护山人”。为巩固整治成果、放大生态效益,刘家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创业投资公司和文旅公司,提供物业服务、培植生态产业,既为本村及周边村居提供了就业岗位,又依托丘陵地势带动了无花果、苹果等林果体验采摘和蜜薯产业的发展,让红螺山成为了村民的“聚宝盆”。

  今年,临淄区围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突出项目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策划实施了39个项目,建设规模1358万平方米,总投资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临淄区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高品质打造彰显文脉传统和时代风貌的淄博全域公园城市“临淄板块”。

  这些民心所向、城市所需、群众所盼的民生项目,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起到强力示范带动作用。

  景在园中 美在路上

  当红螺山沐浴着阳光时,位于淄博中心城区的淄博人民公园内正是一番热闹景象,这里游人如织,碧波荡漾,花团锦簇。

  这个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城市公园,历经多次提升改造,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园区绿化提升了,健身环路更好走了,儿童活动区更敞亮了,设施更完善了,湖区驳岸、休闲广场更美观了……

  园内的空竹文化广场,是64岁的空竹爱好者王根远经常来玩的地方。始于去年4月底的提升改造完成后,他更乐意到公园去了。

  王根远感叹地说:“公园改造,很注重民生,市民锻炼场地、儿童活动场所、空竹场地等都修得很好,绿化也比之前好多了,非常漂亮。来这里锻炼身体,心情舒畅!”

  2019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以更宽的视野提升“淄博形象”,紧紧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尽快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随着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全域公园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淄博中心城区北京路、世纪路、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等6条道路紧锣密鼓地展开景观提升改造,总改造长度66.2公里,总改造面积233公顷。

  它们的提升改造,满足了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更好地展示了淄博城市形象。此外,中心城区道路两侧绿道又串联起了人民公园、植物园、齐盛湖公园、玉龙河等景观绿地。

  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景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景中”的高品质生活正在变为现实。

  上下齐发力 下好一盘大棋

  不管是红螺山,还是城区公园、赏花大道,都是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而非全部。

  自“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愿景提出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相关工作: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会同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已形成初步规划成果;制定出台多个意见、方案,成立了市级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区县、各责任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工作专班,明确了实施方案、建设项目等,淄博市上下理顺了公园城市建设工作体制。

  今年2月份,《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意见》出炉。意见指出,要按照“生态为基(以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基底)、四生共融(生产发展、生态优美、生活优裕、生命健康)、五维同建(优化城市品质、涵养城市生态、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五个维度)、城园合一”的总体思路,全面构建“人、境、业、城、制”和谐统一,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美学价值充分绽放的全域公园城市体系,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全域公园城市将按照“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总体布局,推进城市公园、城市绿道、生态廊道、郊野公园、村镇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生态修复、村庄绿化、河湖水系、文化体育提升等“十大行动”,建设独具淄博特色魅力的公园城市。今年共策划10类260个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年度投资125亿元。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是涉及全市范围的一道大命题,除了顶层设计、统筹决策、部门参与,更需要上下综合发力。

  博山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周期三年,重点项目共10类,每个镇办要建成1处镇级公园;沂源将高质量打造“淄博后花园”“济南后花园”,奋力创出山区全域公园建设的“沂源模式”;桓台着力打造精致城市“桓台样板”,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功能提升项目已经开工;高青将做活“水文章”、绘出美蓝图,打造全域公园水城;周村将建设“后花园”、扮靓“西大门”,聚力打造淄博城市“会客厅”;张店区计划投资54.1亿元,加力实施“十大行动”,统筹推进精致精美城市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淄博经开区将以四大重点项目为切入点,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新城;淄博高新区将形成“一轴、两带、四心、六区”的全域公园城市格局,力争成为全市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淄川将彰显淄川作为、淄川力量,打造中心城区南部生态主屏障和后花园。

  可以预见,随着上下共同努力、项目多点开花,外修“颜值”、内炼“气质”,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必将成为淄博的代名词,她也一定可以下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这盘大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见习记者 张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