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基础练内功 淄博先创区蓄势能开新路 淄博高端产业新高地“高”在哪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2 09:47:49


  经过改造建设,淄博九顶山森林公园呈现出美丽、独特的矿坑森林景观。 资料照片

  先创区集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资料照片

  先创区委托高层次专业机构进行产业发展规划。 资料照片

  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是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其目标是以科技创新和淄博内陆港建设为引领,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淄博功能区调整后,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做了哪些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4月7日,记者走进先创区进行探访。

  地理形态、产业形态多样

  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定位,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位于主城区的东北部,包括张店区中埠镇全域、临淄区凤凰镇和朱台镇、桓台县索镇街道和果里镇、高新区四宝山街道的部分村,总面积约134.77平方公里,设有中埠镇和高端装备中心,共辖85个村和1个社区,人口9.5万。以南北走向的黑铁山为中轴,呈狭长的形状。

  记者沿着鲁泰大道向东行驶到鲁山大道立交桥附近,从立交桥转向北,就进入到了先创区。这块区域原属于多个区县交界的地方,地理形态、产业形态多样,既有较为成熟的工矿企业,也有大片的农耕土地,就连风土人情都不尽相同。

  在南金村,记者看到这里的人居环境超过了许多城市社区,居民楼、别墅区整齐排列,体育场、文娱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建筑面积4774平方米的农民博物馆,用图文和实物还原了南金村发展的历程。这只是先创区面貌的一角,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东南西北各有不同。

  南金村所处的位置在先创区的西部,这里工业基础较好,许多村都已实现旧村改造、合村并居。在区域的北部,有肥沃的土地,产业发展以农耕为主。在南部,是中国冶铁的发源地,黑铁山占据了制高点。区域的中心位置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紧邻青银高速出入口。

  打造“一区多园”的现代化创新型产业园区

  “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一廊三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十横六纵’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确立了绿色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体系。”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成对记者说。

  针对区域发展现状,先创区管委会将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放在首位,聘请中国规划设计院高水平编制总体空间规划和区域路网规划,聘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等咨询机构编制产业规划,构建“一廊三片”空间发展格局,即以九顶山—黑铁山—卧龙河为脉的生态观景廊带,科学规划卫固、凤凰及中埠三大功能区,合理布局产业、居住、公共服务配套,打造“一区多园”的现代化创新型产业园区。

  郭成介绍说,根据先创区各区域的不同特点,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在南部,将规划建设占地720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在中部,策划建设占地9800亩的绿色能源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车用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等产业;在西部,建设占地2000亩的新材料产业园;在北部,重点发展数字农业,打造万亩特色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我们创新招商方式,依托首建投、国创中心等产业平台,引进新能源、车用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等头部企业30家以上。”郭成说,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引,厚植跨越发展后劲,紧盯绿色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图谱,科学制定招引短期名单、长期名单,精准招引。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引进稀有金属、先进陶瓷等新材料企业20家以上。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依托高新区产业优势,重点瞄准珠三角,引进电子元器件、物联网、大数据等企业50家以上。扎实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实行重大项目挂包机制,在建设用地、能耗指标、配套服务等方面优先向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倾斜。

  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园区承载力

  今年,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组织实施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5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全面提升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重点抓好总投资16亿元的沾临高速建设,启动总投资33.6亿元的人民路延长线、果里大道东延、卫湖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加速与主城区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投资9600万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不断提升园区吸引力、承载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赞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