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开区营造未来之城发展新形态 以崭新姿态崛起在“南拓”征途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2 09:41:54


  孝妇河湿地公园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张俊明 摄 资料照片

  4月7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万套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项目一期现场,智能设备正在进行切割作业。

  生态是这里的显著底色。

  夜幕降临,淄博经开区孝妇河湿地公园内,音乐喷泉与亮丽的滨水景观交相辉映,璀璨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市民们驻足倾听着美妙的音乐,欣赏着喷泉夜景,灿烂的笑容更是让这片区域绽放出新活力、新魅力。

  去年此时,带着发展的机遇与期许,淄博经开区从周村区北郊镇调整至淄博主城区南部区域,开启了“新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一曲生态新城的

  绿色交响曲悄然奏响

  利用好城市水系资源是塑造城市形态的重要依托,迁至主城区南部区域的淄博经开区,拥有丰富的水系水脉。投资28亿元,淄博经开区对孝妇河、漫泗河等水系进行全域河道治理、生态恢复、绿道建设和景观提升。根据淄博市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规划方案设计,以重点项目为引领,加快落实实施,对唐家山公园、青年公园、山铝赤泥堆生态公园进行景观改造、生态恢复,引领高品质建设,展现新经开的魅力形象。

  4月7日下午,华福大道提升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正如火如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对华福大道(北京路—世纪路段)进行提升改造,新建慢行一体及道路雨水、污水工程等。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将实现人车分流,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行车安全性与舒适度。今年,淄博经开区基础设施全面铺开,投资53.77亿元,新建及提升改造昌国路、柳泉路、北京路等主次干道26条。目前,已开工考工路、重庆路、华福大道等15条道路。

  随着上述基础设施建设的陆续推进,淄博经开区将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蜿蜒绿水流淌,一片生机盎然,一曲生态新城的绿色交响曲悄然奏响。

  布局现代高端产业载体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淄博经开区的城市形态提升计划里,既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城市外观,也乘势而上,依托区域条件布局包括会展、智能制造等现代高端产业载体,以完善的产业格局和城市功能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竞争力。

  4月7日下午,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万套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项目一期现场,焊接机器人、激光切割机等智能设备全速运转,蓝光四溅。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建华介绍,该项目年产35万套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项目一期占地96亩,总投资1.5亿元,由其全资子公司淄博新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建设。产业定位是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为主要方向,项目应用先进的焊接机器人、激光切割机、智能数控冲床、环保处理等设备,主要进行养殖栏位、自动料线、环境控制等智能养殖设备的生产、加工,每年可生产20万套育肥栏位、自动化供料系统、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及15万套养殖栏位及相关控制系统,处于国内自动化畜牧养殖设备领先地位。

  “一期项目已于去年7月中旬投产,主要生产自动化养殖设备,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进展良好。”李建华说。为了提高产能,车间引入8组共16台机器人设备,目前来看,产能相当于人工产能的3倍。

  为未来之城不断积累现实厚度

  作为改革先锋,“南拓”以来,淄博经开区从城市的高度、建设的密度、空间的广度、生态的厚度、人文的温度等方面,系统提高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并贯彻到片区规划、园区规划、单体规划、节点规划等。从路网、水系、生态节点到具体园区、楼宇、公园、文体科教设施等,从建设标准、建设尺度到建筑风格等都严格按照第三代城市形态的标准去做。

  今年,新建及提升改造昌国路、柳泉路、北京路等主次干道将达26条;投资28亿元,对孝妇河、漫泗河等水系进行全域河道治理、生态恢复、绿道建设和景观提升;今年一季度,区县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6亿元,增长达72.39%……累累硕果,是淄博经开区全力构筑高品质城市形态、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表示,今后几年,经开区将围绕“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让未来的经开区成为能体现未来淄博形象、城市功能、高端产业、生态环境的未来之城。“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把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的为未来留白、为历史留白,作为历史责任,上就上高水平、高质量的项目,干就干一流水准的工程,不盲目‘摆摊子’,不搞低水平开发建设,不急功近利,严格控制房地产项目。”张承友说,当前经开区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既要着眼于长远,又要抓好当前经济运行,抓好民生社会事务,保持经开区经济快速增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未来之城不断积累现实厚度,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南拓”征途上蓄势崛起

  接下来,淄博经开区将围绕做好“优”和“扩”的内涵要求,谋划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今后20年、30年推进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工作,对现有154个市重点项目、98个在谈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压缩一般性项目,提高项目质量;坚持脱胎换骨的原则,规划高水平的产业园区,推进铝基新材料、高端装备、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集中打造以国际会展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中央活力区、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现代物流片区、以香港合作产业园为切入点的淄博国际合作产业片区。

  淄博经开区还将重点探索市场化的一次性饱和式投入的投融资体制,采用EPC+F等融资模式,力争今年基础设施市场化投资达400亿,年度完成100亿元以上。尽快发展壮大经开区城投和产投两个公司。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启动大规模老旧工商片区拆迁,对所产生的20000亩“净地”,按照留白的要求予以控制,为今后几年引进重大项目和未来发展打造空间。

  “南拓”征途上,淄博经开区正以崭新姿态蓄势崛起。

  未来之城,可期可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