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部七产” 淄博新区赋能中心城区产业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12 09:14:30




淄博新区一隅

  淄博市新城区水系公园,其西侧有多个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4月9日,淄博中心城区华光路、心环西路交叉口附近,绿地里矗立着“淄博CBD中央活力区”几个大字。在它附近,营销中心内人来人往,建设工地上施工繁忙。

  在这里,一个由超高层商务地标写字楼、城市地标商业、特色文旅商街、高端居住产品构成的超级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崛起。而作为淄博CBD中央活力区的核心板块,齐盛里项目将打造北中国文化旅游商街范本,为淄博文旅发展再添强劲动力,进一步促进淄博乃至鲁中地区文化旅游商业迭代升级。

  淄博CBD中央活力区所在的淄博新区,活力、魅力和潜力不言而喻。

  过去

  把新区做深做精做透显成效

  淄博新区位于中心城区西部,东起世纪路,西至滨博高速,南至昌国路,北至济青高速,总面积52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区38平方公里。

  淄博新区采用“十字轴”空间结构形式,东西轴线由华光路及其绿带、两侧的公建带构成,南北轴在北京路和上海路之间,自北向南依次为齐盛湖公园、政务中心、文化中心、商务中心、体育中心。

  自去年淄博市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以来,淄博新区集中精力研究如何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加强谋划对接,把新区做深、做精、做透,采取实质性举措,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张店区委常委、淄博新区建设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潘清表示:“一方面,我们强化新区在主城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中心地位,提高新区的城市品质、活力、承载力、集聚力、带动力;一方面,加强引领,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者;一方面,在城建、环境、产业、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尽快实现更大突破。”

  一年来,淄博新区先后完成荣耀广场、“路演中国”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齐盛里、香港城、黄金城、宏程颐养综合体等项目。认真做好城市规划,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完成新区国土空间、活力片区空间规划及城市设计。高质量完成齐润小学、新区高中以及丰安路、丰泰路等一系列教育、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作好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金融商务中心停车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

  打造精致城区 推动产业经济大发展

  “淄博新区将放大格局,找准在全市全区发展大局的坐标位置,突出引领发展首位度、贡献度,借助自身区位优势和已形成的发展优势,突出功能性产业谋划布局,明确产业功能,持续放大淄博核心区吸引、辐射、带动作用,奋力当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对于淄博新区的未来,潘清信心满怀。

  淄博新区将围绕建设和发展两个主题,突出加强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精致城区。强化规划引领,精心谋划,着眼长远,立足高水平进行规划提升和城市设计,科学研究开发强度、建筑高度、建筑形态、色彩管控,打造优美中心城区;二是精心建设,强化品质引领,聚焦公园城市,高标准抓好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单体、每一个细节,不断提高建设水平,提高城市品质。

  同时,对产业进行高水平规划,一方面提升完善产业,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理念,按照“一部七产”的总目标,引进孕育“总部基地”,着力打造会展、文旅、科创、金融、医疗颐养、教育、高端商业等“七大产业”,集中做好未来产业培育和集中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引进专业机构,吸引、集聚更多要素,统筹优质资源,加大“双招双引”,积极培育高端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使产业发展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推动产业经济大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