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功能区调整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势起步疾 淄博向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09 08:54:29


这是3月12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唐家山公园(无人机照片)。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2021年4月7日,淄博经开区一企业年产35万套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项目一期现场,焊接机器人正在工作。

淄博经开区干道路网提升改造现场。

  2月23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项目现场。

  2021年4月7日,淄博经开区一企业年产35万套数字化、智能化设备项目一期现场,焊接机器人正在工作。

  春天的故事,总能触发我们的美好遐想。

  去年的那个春日,淄博召开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动员会议,对城市发展的未来作出战略性规划:淄博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齐鲁化工区、淄博新区、大学城承载着不同的使命再出发。

  谋定而后动。

  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组织机构起步运行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各项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大规模建设正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同步推进,为有序承接城市发展各项功能做好准备。

  4月7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多路记者,陆续走进各功能区,发现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触摸产业布局轮廓,感受干部群众发展信心。

  调整后的淄博经济开发区是主城区“南拓”的关键区域,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将以建设生态产业新城为定位,凝神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调整,为这一区域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一年来,淄博经开区顺利完成了功能区划转,内设机构和垂直机构都已经组建到位;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委托两家国际知名公司进行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启动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规划;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对区域内多条河流、公园进行河道治理、生态恢复和景观提升;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列入市区重大项目154个,正在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一廊三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十横六纵’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确立了绿色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体系。”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成告诉记者。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是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其目标是以科技创新和淄博内陆港建设为引领,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一年来,先创区坚持谋定而后动,高层次搭建园区体制机制、高水平编制园区发展规划、高标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投入带动产业发展。2020年投资15.5亿元大力推动沾临高速部分路段等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实施省市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292.6亿元,在谈的绿色能源、车用新材料等总投资267亿元的重点招引项目43个,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即将落地发展。

  齐鲁化工区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后,抢抓功能区调整优化的重大机遇,按照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发展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努力打造更具实力、更具活力、更具潜力的高端化工园区。对标国内化工园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上海化工区,编制完成了“一区十园”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中高端化工达到70%,主导产业集聚度、产品关联度均达80%以上,引领高质量发展;贯通“断头路”,完善“园中路”,统筹不同行政区域水源,夯实园区发展保障;围绕炼化一体化、碳四、聚氨酯、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链条,布局产业项目,2020年开工项目47个、竣工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8亿元,同比增长162%。下一步将加力提速向高端化工园区迈进。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淄博新城区、淄博大学城园区是主城区“西融”的重要板块,加快构筑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体旅游及淄博特色文化标示地,塑造青春活力、时尚健康、文化凸显的“城市会客厅”。功能区调整后,淄博新区明确职能定位和工作机制,先后完成荣耀广场、“路演中国”等市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世茂齐盛里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齐润小学,有序推进市直三幼、宏程幼儿园和橡树湾幼儿园建设,建设完成联通路和原山大道游园、人民路和原山大道游园,以及丰安路、丰泰路等多条城市支路建设任务。下一步持续放大淄博核心区吸引、辐射带动作用,引进孕育“总部经济”,着力发展“七大产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奋力当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淄博大学城园区高端定位、着眼未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强化高校布局。目前大学城已布局各类院校8所,其中常驻教学科研人员和各类实用型人才约2200人。淄博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和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一期主体基本完工;市委党校新校区已开工建设,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顺利推进。强化产业布局,围绕孝妇河经济带规划建设了齐鲁数谷等10个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教育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的突破方向,正在积极策划布局。以服务保障,以规划引领,靠龙头带动,靠科技制胜,打造形成自身产业优势,形成区域发展新突破。

  风正帆悬正可期。

  一子落满盘活,功能区优化调整打开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东优、西融、南拓、北联,其间“三城五区”相串,淄博正用“新”的布局,调出城市发展的新空间;用“新”的方式,打造一座有温度、有气度的新城;用“新”的姿态,作答“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新命题。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潘赞名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