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老干部局聚力提升“适老”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8 14:24:3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8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袁波)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联系相关部门,在多领域、多层面推进“适老”服务落地,提高城市“适老”程度。

  “适老”服务进“学堂”

  线上,依托老干部工作微信矩阵,打造银慧“线上学堂”,让老同志在“观看视频”“看图实践”中提高使用数字化设备的技能。“淄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根据老年群体特点,联合相关部门,增设智慧金融、玩转微信等栏目,积极引导老同志乐享数字新生活。线下,在全市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培训班开展智慧医疗、智能手机应用等“手把手”体验教学活动,提高老同志对数字化产品使用的“熟练度”。

  “适老”服务进“场所”

  锚定“大环境资源整合、小空间有机更新”的目标,推动公共场所“适老”环境迭代改善。市中心医院开通“夕阳红”就医绿色通道,对需要帮助的老年患者,为其发放关爱老人“爱心”标识,提供就诊各流程闭环式连续服务。高青县在老年大学及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投放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在商场、医院、养老院等场所进行了无障碍化改造和地面防滑处理。

  “适老”服务进“大厅”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服务并行,暖心“适老”举措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大厅老年人群体办事设施,先后建设了无障碍通道、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开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配备老年人轮椅、急救药箱、老花镜、雨伞等物品。齐商银行尊重老年人办理业务的习惯,增设弹性窗口;行动不便等无法前往银行的老年客户,可约定上门服务。

  “适老”服务进万家

  智能设备、大数据系统赋能精准服务,让老同志“智慧享老不离家”。临淄区开展“萤石”入户行动,探索为80岁以上的老同志免费安装亲情视频设备200余套,子女通过手机端“萤石”APP即可与老人对话,实现实时养老监护。博山区引入第三方“孝之源”居家养老便民服务平台,通过可视化智慧健康养老设备“孝能通”,链接社区资源,快速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适老”服务进社区

  人性化的社区“适老”服务,进一步推动了老年友好型社区环境建设。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广泛开展“以老助老”送餐理发、家政清洁、心理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适老化”服务城市社区全覆盖,并加快向农村延伸;鼓励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与老年人所需的健康理疗、保健咨询、文化娱乐等内容进行“一体化”运营,打造银发“15分钟生活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