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央文明办推介!桓台这个案例入选!

来源:文明淄博

2021-04-08 21:33:56


  编者按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淄博市桓台县“婚礼‘五统一’”、淄川区“明理胡同”2个案例成功入选。

  自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淄博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发挥首创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建立了“党员暖心、文明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四点半课堂”“6+N”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5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特色活动品牌,策划了“文明实践·四季陪伴”项目,把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群众喜爱的“百姓之家”。各区县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工作方法,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出文明实践的生命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淄博、硕果累累。

  “文明淄博”介绍了桓台县“婚礼‘五统一’”经验做法。

  淄博市桓台县:文明实践新婚礼“五统一”传递新风尚

  桓台县坚持“我为群众解难题”文明实践主题,成立婚庆志愿服务队伍,统筹建设使用文明实践礼堂,增设婚庆相关设施,规范流程,用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破除农村红公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算清了经济账、时间账、便利账,解决村民在红公事上时间耗不起、婚厅订不到、帮忙凑不齐、宴席标准高等难题。文明实践新婚礼得到当地村民的赞同和支持。

  “五统一”新婚礼 传递新风尚

  在倡导文明实践新婚礼之前,桓台农村婚礼逐步向城区跟风,迎亲车辆动辄几十辆,婚纱摄影、婚礼主持、婚庆摄像等,一样不能少,婚宴多是到饭店、宾馆,亲朋好友和邻居家家参加,花费达几万元。

  通过基层调研了解到,农村结婚负担日益沉重主要是受封建思想和市场经济双重影响,既存在以财富衡量家庭优劣和婚姻幸福的传统观念,也有因互相攀比造成婚礼费用节节攀升的因素。桓台县选取马桥镇后金村作为试点,探索推进文明实践新婚礼路径。一是统一婚礼流程。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共同制定婚礼流程,破解红公事相互攀高、时间耗不起的难题,实现“一碗水”端平。二是统一结婚礼堂。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进行简单布置,配齐舞台音响、电子大屏等文体设施,供新人免费使用,破解群众婚宴大厅订不起的难题,实现“一个礼堂”共用。三是统一婚庆志愿服务队。队员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姓氏家族德高望重的人员组成,义务帮助村民操办婚礼,破解助忙人力成本过高的难题,实现“一群人”办一件事。四是统一婚礼主持。通过遴选,将具备主持才能的村籍、镇籍大学生和乡土主持人才充分发动组织起来,建立新婚礼主持统一人才库,破解心理负担重的难题,实现“一个版本”共享。五是统一喜宴标准。婚宴严格控制参加人员,严格控制婚宴标准,破解群众婚礼浪费伤不起、经济负担重等问题,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

  注重党政推动与群众自治相结合

  婚姻嫁娶,各地有各地的风俗,有些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有些是新兴的时尚,流风所向势难阻挡。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综合施策。

  金健博和李飞是马桥镇后金村即将迈入婚礼殿堂的一对年轻人,双方父母及其本身均在企业务工,工作压力较大,时间精力匮乏,又想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但日渐攀高的婚礼花费和花样百出的繁文缛节,让这对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不堪重负。在得知马桥镇党委政府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后,积极申请成为第一对举行新婚礼的夫妇。

  党委引领推新规。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过程中,各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文明实践新婚礼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同时对未建成文明实践礼堂的村,镇党委政府提倡多村共用一个文明实践礼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真正做成顺民意、得民心、利家庭的“喜事”,形成独具桓台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干部带头立标杆。建立党员干部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每位党员家里办婚丧嫁娶事宜,都要向上级党组织和纪委如实报告。目前,党员干部自觉破除陋习、带头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风尚已经形成,在活动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农村自治促新风。全县315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成立新婚礼志愿服务队,让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教师加入,倡导举办文明实践新婚礼。同时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运用各类传媒和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各村开展文明实践新婚礼的做法措施,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弘扬社会新风。对举办豪华婚礼、索要天价彩礼等炫富摆阔的现象,敢于曝光和批评,激浊扬清,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启示与思考

  红白筵席、人情往来本意是维系情感,一旦夹杂太多功利意识和攀比心理,就使“习俗”变成陋俗、恶俗,败坏社会风气,扭曲正常的人际关系。“十四五”时期,在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基础上,还要“家庭涵养好家风,个人追求新风尚,乡村形成好风气”。桓台县通过算清文明实践新婚礼“三笔账”,实现有人管理、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

  推行文明实践新婚礼,需要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良风气的形式也多样化。只有确保移风易俗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功能,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才能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桓台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举办作为五星级文明实践示范站的考核标准之一,将村民的婚丧嫁娶与评星定级挂钩,形成了有约必依、执约必严的格局。

  推行文明实践新婚礼,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主动意识。向不良习俗和风气开战,如果没有群众的主动意识,难以持续有效。一方面,村规民约是不可忽视的约束力量。结合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以便遏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歪风,让贫困家庭卸下“人情包袱”;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文明婚庆志愿服务队带头引导群众,才能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推行文明实践新婚礼,需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赋予新内涵。文明实践新婚礼并非完全抛弃了传统的婚礼形态和形式,而是将传统婚礼中的优秀基因提纯、壮大,进而实现与现代文明的完美契合、融合。凭借个人力量难以扭转的婚庆陋俗,如今借助这种由“政府倡导、志愿服务队参与”的文明实践新婚礼形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农村移风易俗持续向好,让“淳朴民风、文明村风、善良家风”成为每位村民教子育女的优选项。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婚礼的持续推进和深化拓展,新婚礼面向群体上将会更加多元化,未来将适时开展金婚、银婚、集体婚礼等,满足更多群众需求。让走进新时代的农村和农民,在文明乡风的引领下倡树新风尚,树立新目标,奔向新生活。

  (来源:文明淄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