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将于2035年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21.45平方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0 10:55: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4月2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将利用5至15年的时间,打造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将全面建成,届时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41.6%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1.45平方米以上。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明在发布会上讲道,淄博市将按照“生态为基(以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基底)、四生共融(生产发展、生态优美、生活优裕、生命健康)、五维同建(优化城市品质、涵养城市生态、传承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五个维度)、城园合一”的总体思路,全面构建“人、境、业、城、制”和谐统一,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美学价值充分绽放的全域公园城市体系,利用5—15年的时间,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成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到2025年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园城市形态基本成熟,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全域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自然化、原生态底色更加凸显。休闲、体育、文化、科普等各类公园要素进一步丰富,基本完成荒山绿化,实现荒山应绿尽绿。全市公园式单位、公园式村庄(社区)、公园式企业达到50%左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6%以上,河湖水面率达到2.1%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95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2.25公里以上。公园城市成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到2030年底,全域公园城市基本建成,城市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优化更新,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公园式单位、公园式村庄(社区)、公园式企业达到80%左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1%以上,河湖水面率达到2.3%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1.2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4.2公里以上。淄博全域公园城市标准体系成为全国标杆,组群式全域公园城市成为淄博名片。

  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全面建成,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得到充分展现,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6%以上,河湖水面率达到2.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1.45平方米以上,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5.8公里以上。淄博市成为组群式公园城市的示范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典范。

  据了解,公园城市是推进绿色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探索,是营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路径。公园城市不仅仅是建设公园,更是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整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作为典型的组群式城市,淄博城乡交错,南山北水,布局舒展,具备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齐文化、孝文化、商埠文化等文化资源,爱绿护绿氛围深厚的社会资源,以及郊野乡村面积广阔的区域资源,无论是自然禀赋还是社会基础,都非常适合打造城乡一体的全域公园城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