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融入省会经济圈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7 20:41:06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全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7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王钰程)4月16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分别到高青县境内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枢纽和淄川区境内的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进行实地采访。目前,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众多闸室已具雏形,工人有序工作;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进口段已开挖了120米左右,仰拱二衬施工也已展开。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金家堰船闸已初具雏形

  16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来到高青县境内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枢纽,发展这里多处闸室已具雏形,工人们各司其职。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工程入口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工人施工现场

  记者获悉,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航道起点为水牛韩枢纽以上,终点为崔家桥以下,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30.7公里,迁建金家堰船闸1座(含金家堰船闸交通桥),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建、新建桥梁7座(不含船闸交通桥),其中国省道公路桥2座(含高速桥桥墩防护1座)、农村公路桥5座;改造倒虹吸、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及数字化航道等支持保障系统。淄博段工程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小清河复航施工二标项目部、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清河复航施工三标项目部承建。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工人施工现场

  截至目前,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累计完成河道扩挖、底泥疏浚457.75万方,占总量的83.24%;累计完成船闸土方开挖334.15万方,占总量的85.03%;累计完成护岸工程46万平,占总量的46.14%。

  全线8座桥梁除金家堰闸交通桥随船闸主体工程施工及S29滨莱高速桥采取桥墩防护外,正按计划加速推进。其中,岔河桥计划近期开工;荆家大桥桩基完成98%;唐口大桥桩基完成86%;金家堰桥、大元桥、崔家桥承台、墩柱、盖梁完成100%。

  “金家堰船闸枢纽由远调站、引航道、船闸主体构成,全长4.7公里,总投资3.9亿元,目前完成船闸设计混凝土28.2万方,目前下闸首底板完成,闸室底板完成8节段,靠船墩完成15个,远调站挡墙完成3个。”三标项目经理部技术部技术员于春宇说。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工人施工现场

  于春宇表示,金家堰船闸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加入粉煤灰减少水化热,同时在结构中布设冷却管,严格按照“外保内降”的原则进行施工控制,有效控制了大体积混凝土温缩裂缝。

  “长隧短打”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盘顶山隧道稳步建设

  16日下午,记者一行人来到了淄川区境内的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看到盘顶山隧道进口段已开挖了120米左右,仰拱二衬施工也已展开。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内工程建设实景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工人施工现场

  山东高速济潍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陈元培告诉记者,盘顶山特长隧道是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隧长4110米,是济潍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为确保工期,采用“长隧短打”,从隧道进口、出口、斜井三个工区、共六个工作面同时开展施工,并全面提升隧道机械化、智能化建造水平:投入凿岩台车、拱架安装机、湿喷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栈桥、智能数字化二衬台车等先进设备,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实现建成通车,造福沿线人民。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工人施工现场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工人施工现场

  在正常施工情况下,整个盘顶山隧道计划在明年8月份实现全隧贯通,为下一步的路面和机电交安工程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取早日实现济潍高速建成通车,造福淄博段沿线群众,方便百姓出行。

  陈元培表示,作为交通运输部智慧高速建设试点项目,我们将以“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将济潍高速打造成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智慧高速,从而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运行、服务智慧化水平。

淄博小清河金家堰船闸闸室已具雏形

  记者获悉,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是济青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约162公里,概算总投资约421亿元,途经济南、淄博、潍坊三个地市,其中淄博段约46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济潍高速穿越鲁中山区,有特大桥12座,大桥31座,隧道10座,桥隧占比约40%,建设难度巨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间的第三条大通道,对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